•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鹏展翅 愿为扶摇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曾经我从来没有注意到“扶摇”对于大鹏的重要作用,现在我感受到了哪怕是小小的风对于一个努力展翅的大鹏来说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为了帮助小镇上的孩子们,远赴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我很荣幸的成了队伍的一员,开始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活动。我感受到镇上人们的朴实和热情。

  镇上的人是朴实热情的,还记得第一次去招生,挨家挨户的走访,烈日下的小镇格外的炎热,没有树荫的遮蔽,我热的满头大汗,一位老奶奶看见了颤颤巍巍的走过来,把我拉进了她的家里,她递给我一把扇子,说:“不好意思哈,家里没有风扇,这把扇子给你,快扇扇。”我一时间愣住了,拿起扇子摇了起来,我想把扇子还给老人家,看着她笑眯眯的站在旁边,我不忍心破坏老人家的好意,默默的应下了。

  小镇很小,小到整条街上面的人都知道我们是支教的学生,我为了让孩子们多学习一些知识,去旁边的文具店买了几本资料书,书店的老板看到我,笑着说:“你是来支教的大学生吧,这几本资料书送给你,我们小镇上的孩子呀就拜托你了。”他热情的握着我的手,我顿时热泪盈眶,我点点头,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辜负孩子们辜负镇上乡亲们的厚望,既然来了我就要改变些什么。

?图为小男孩认真的听讲,看看他的眼神,那求知的欲望,让所有人都震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俗话说得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远。”我想做那巨人,虽然不够强大,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做的很好。不为什么,只是想在生命的每一天里都能拼尽全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想了好久的支教,现在终于可以做了,那就趁现在好好做吧。

  曾经听说过一句话“宁可肆意的活几年,也不要浑浑噩噩的过一生。”我希望我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所以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做好这件事。

  还记得那堂语文课,我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妈妈》,有一个小女孩写了一篇作文,让我看后泪如雨下,她写到:我希望如果可以重来,妈妈没有生下我,这样妈妈就不会生病,妈妈就不会痛苦了。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字字如同啼血,我在全班表扬了她,希望可以给她一些安慰,我没有读她的作文,这是我和她之间的秘密。

  小女孩私下笑着来找我,她说:“老师,世界上有没有一种魔法,可以让妈妈的病好过来。”我知道没有那种魔法,但是却有一种医术,在大城市,在另一个医术发达的国家,妈妈的病也许会被治好,但是我没有告诉小女孩,我不忍心给她希望最后却让她失望,那种感觉自己曾经有过,便不会让她承受,我点点头说:“会有的,你要让自己变得强大找到这种魔法,这样才可以治好妈妈的病。”

  我知道小女孩的一生也许都活在这种自责之中,她也许深深的怀疑自己的出生是不是一个错误,她将带着这种遗憾活下去。我也曾有过这种自责的时候,曾经爷爷还在的时候自己没有珍惜,等到爷爷走了,我才知道爷爷还没有看着自己的小孙女上大学,还没有跟着自己的小孙女去大城市呢。无尽的自责,只能自己慢慢消受。我摸摸小女孩的头什么也没有说。

图为小女孩中午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她也许是在想念自己的亲人。她空洞的眼神让人心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晨 摄

  小镇上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梦想,当他们想要展翅翱翔的时候,我愿做“扶摇”,助他们飞向九霄。(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