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胶东明珠 浮翠蓝海

  青岛坐落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黄海之滨的明珠,有着独特的文化标志,凭着其极其狭长的海岸线,散发着诗酒山海的文化魅力。为深入了解青岛海滨文化发展现状,1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弘文拾萃”实践队队员孙丽婷前往青岛市进行考察调研,沿海拾趣,品其韵味。

  冬季并非青岛的旅游旺季,但石老人海水浴场上还是攒聚着密密麻麻的人,其中不少都是本地人,海水浴场也俨然成了酒足饭饱后散散步的公园一样的存在了。浴场旁边设有露天球场、健身器材,老的少的都能找到适宜的处所。其中,荡秋千处吸引的人最多,小朋友们都排着队眼巴巴地望着,各家家长们则一个负责“悠”秋千,一个负责拎着小孩儿的水杯杂物。荡上三五分钟,小朋友们就自觉地换一换,请排队的伙伴来玩,如是洋溢着友好与温馨的一幕在余晖中愈显祥和。

  “闲来无事,就来海边走走。”路过的一对小夫妻这样向实践队员表示。他们二人并非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但都热爱青岛的自然气候和文化氛围,于是便选择在这里安家定居。“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这句评价很好地点明了青岛海滨丘陵地貌使它具备的别具一格的气质。

图为实践队员向附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青岛海滨文化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丽婷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年青岛啤酒节都是在这附近举办的。通过调查,我还了解到,平均每1分钟全球消费者会饮用4万瓶青岛啤酒。每年,将大家喝完的青岛啤酒酒瓶连起来,可绕地球119圈。在喝酒方面,青岛也是很好地体现了山东人的豪爽本性。青岛话里“喝”的发音是“哈”,只要“哈酒”,必定痛痛快快、酣畅淋漓。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让青岛人随时都能享用到最新鲜的啤酒,由此也孕育了这里独特的酒文化。从当年的“一瓶难求”,到如今的“私人订制”,作为一张中国名片,青岛啤酒披荆斩棘,不断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发展新路径。

  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有趣地总结了青岛的文化特色,“青岛的文化归结于泡沫的升华,一个是来自啤酒花的啤酒情结,一个是来自海浪泡沐的大海情结。”我深以为然。帆船之都、啤酒之都、五四广场……这些烙在青岛文化基因里的印记都离不开海洋的孕育。

实践队员向岛城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其对城市文化了解程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丽婷 供图

  青岛在教育上也很重视海洋特色。教育局曾发布方案,明确海洋人才培养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终身教育全学段全覆盖,着力推进“海洋+”融合发展。我走访询问的小学生均表示上过海洋校本课程,几位和我同龄的同学则不约而同地提起了当年海洋课本附页的石头纸。这些小时候受过的教育塑造了青岛孩子的心灵形态,让他们生出了海洋文化的根。

  人在青岛,总与海脱不去关系。街头巷尾,连吹过的风里也带着湿咸的海的印记。大海并不喧闹,像母亲一样包容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将它孕育的一切毫无保留地馈赠给质朴醇厚的青岛人。青岛人也感念这份馈赠,推动着这份独特的海滨文化生根发芽,叶茂枝繁。(通讯员 孙丽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