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凡”处见“不凡”

  在这个暑假我很荣幸加入了邵阳学院“携手红色党史,共绘趣味童梦”大学生志愿支教实践团,开启了三下乡为期7日的实践活动。为了切身体会感受退役军人的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2021年7月15日上午8时,实践团来到了邵阳市陈家桥乡望城坡村的村委会,在胡书记陪同下一起探访村里有名的老党员——李国平。李爷爷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拥有者。

  来到李爷爷家时,他正在屋内看电视,他招呼着我们坐下,李爷爷的老伴把大西瓜切好与我们一起分享。环顾李爷爷的屋子,屋内虽然装饰简单,但基本电器应有尽有,书桌上堆满书本,角落有羽毛球拍。据了解,李爷爷是陆军退役,所在部队为广州野战55军部队,是一名优秀的报务员。当我们问到李爷爷入伍的理由时,李爷爷说那个时候每家都要去几个的,但更是因为自己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李爷爷说到这里时将自己的纪念章拿出来给我们看,那自豪的神情和“热爱”两个字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军人风范。他坚定地拍拍胸脯告诉我们:“国家机密绝对不能透露,这是原则问题!”那一刻他的眼里发着坚毅的光芒,我觉得很久没有见过这样帅气的双眸了。李爷爷的态度让我感受到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造就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建设时期,多少共产党员走在建设的前头,做出榜样,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据李爷爷透露,到今天还有几个老战友会经常聚在一起聊聊天,我突然意识到在我们身边,还有一部分老党员,他们没有叱咤风云的光荣履历,但他们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定的信念,默默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动至深。“其实,在走上战场之前,每一个战士都想到了死。当一个战士准备为国家牺牲自己的时候,就已经参悟了生死。”李爷爷说到这里时,我意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换来的。而谈起今时今日老百姓的生活,李爷爷的眼中又闪出了祥和的光芒。

  当我问到李爷爷对年轻一代党员的成长有何指导和期待时,他回答希望新时期优秀党员在具体实践中,要做到踏实工作、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坚持真理、敢于斗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负国家人民重托......李爷爷的回答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作为一名想要向光荣的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此刻我心想:一定向老一辈优秀党员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加深对党的认识!

  通过这次的采访,我了解了许多老党员的优秀品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只有发扬党员们的优秀品质才能克服,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与机遇并存,我们是实现两个百年计划的主力军,时代选择了我们,时代的责任落在了我们肩上,我们应该做好准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后辈的我们应秉承着先辈们的精神拼搏奋斗,努力学习新思想、党史,争做新青年,积极服务社会,为祖国建设添砖增瓦!采访结束以后,我们都非常不舍,于是邀请了爷爷进行合影留念,站在镜头前的我忍不住想:很多当年的抗战老兵现在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没有他们当年的殊死搏斗,浴血奋战,没有他们当年为了国家,挺身而出,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社会,没有现在美好和平的生活。我们应该尊敬他们,感谢他们,学习他们。我们也要时刻谨记,我们现在的生活来自不易,作为一代朝气蓬勃的青年,要好好珍惜并且为之不断努力奋斗。(通讯员 覃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