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披荆斩棘而来 踏月摘星而归

  烈日炎炎,落了灰尘的旧电扇嘎吱嘎吱转着,消磨着岁月,却消磨不去我心中乱跳的小雀。已经来到支教点将近一个星期了,初来的热情却丝毫未被磨灭,备课、宣传、写日志、做台账,每一天都忙忙碌碌,在住宿地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浸润衣衫上“守护希望,呵护未来”这句话的,是饱含着深情的汗水。

图为志愿者在辅导小朋友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怀玉 摄

  以阳光为铠,以汗水为甲 

  支教工作开展的风风火火,日子似乎过得平平常常,但细数每一天生活缝隙里的细节,总还是隐藏着许多让人烦恼的事情。面对着家长的嘱托,面对着孩子们的期待,我信心满满,想要将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但在开始的课程中就遇到了许多问题。夏日里灼烧的阳光总在头顶照耀,环境的加持,让学习的问题变得更加沉闷。除了开班第一天上课的安静,熟悉后的孩子们让课堂变成了一个无法掌控的定时炸弹。

  定班规、开班会、讲纪律,我们采取了许多种方式,让“真正的”班级有了一个雏形。随之而来的,是孩子们的“安静”,学生年龄的限制,让他们对于新鲜事物具有极高的热情,但同样,这种热情的保持度也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孩子们刚开始的兴趣,大部分是源于未知,对于新的事物的害怕和新鲜感让他们能够在课堂中积极的参与。

  在教学工作开展了几天之后,课堂像是在这燥热的夏季被泼了一盆凉水,变得安静起来,我在课堂上的讲课似乎变成了独角戏,孩子们更乐于做自己的事情。问题总需要发现的眼睛,初来时的热情仍然在我心中荡漾,我在细节中搜证,采取“学生讲课,老师旁听”的方式让大家来“推销”自己。我突然发现,其实,孩子们不是不喜欢课堂,只是喜欢课堂中有自己,当灯光照向自己的时候,主角其实就是自己。

图为小朋友在“希望家园”下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怀玉 摄

 

  暖风吹浮云,抬头见日光 

  在来的时候,尽管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许多发生的事情总是始料未及的戳中人的心窝。有一天,当大家都在写作业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过来跟我说:“老师,后面有一个同学拿水喷我。”后面的男孩说不是他。我大概知道事情的缘由,并没有立马责怪另一个同学,而是悄悄问了前面的女孩子,小女孩儿告诉我,是后面男生拿水喷了前面的同学,前面的同学才还手的。我向后面的男孩询问了原因,并告诉他需要礼貌待人,随后安慰了前面的同学,在课后,我送了他一朵黏土做的栀子花。

  我不知道自己的处理是否完全合理,但我知道,前面的孩子是会让人心疼的。这是一个有一些交往障碍的同学,在平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我总是试着靠近,但总被疏远,但我仍然想要坚持的的热情,去带给他更好的帮助。在没有那么好的条件的家庭里,总有一些孩子会更加不一样,但是,我相信,这些困难都可以解决,这些不一样也可以转化为他们不同于其他人的力量。我在这里,只想做一个微弱的光,哪怕一点点,也想要不停歇的去照亮。

  烟火里迎光而绽,繁花里破茧成蝶 

  问题就像荆棘,总是斩不完的,有时候,很多问题又似乎不像是荆棘,它们更像是一些带着刺的蔷薇,里面包裹的,只是一颗柔软的,想要人呵护和走进的心。在这一段时间的支教生活中,我体会到了许多,来时的心依然坚固,这对我来说是一段永远也无法忘却的记忆和经历。我愿在这暖风阵阵的盛夏,以我之光,以我之热情,带更多的孩子走向更远的地方。(通讯员 徐怀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