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指尖有星光,随处有旷野

  为向留守儿童及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传递温暖,7月6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赴湖北鄂州古楼街道开展“三下乡”活动。

  初遇——坚冰融化 

  路上天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早晨,我们穿梭于充满烟火气息的鄂城来到了古楼街道镜园社区。而等待永远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我们在这永恒而甜美的等待中,等待随便哪一种的相遇。

  “老师,我今年已经7岁啦!”

  第一个报道的小男孩积极地同我们交谈,打破了我们之间的坚冰。

  但那一刻,我却感到愧疚,愧疚于一声“老师”,我才意识到,我仍然没有完全转变自己的学生身份,仍然习惯性地呆在我的舒适区。坚冰,应该由我来打破!

?图为小男孩正在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玉雪 供图

  在这之后,我虽然不是负责这个社区的志愿者,却还是主动坐到小孩子的身边,以朋友的身份与他开始我们的“初识”。他的学习学校、家庭生活都成了我们的趣谈,我的人生经历、童年记忆都成了我们的话题。共鸣!唯有产生共鸣,才能融化坚冰,坚冰融化,课下,我们是至亲的朋友,课上,我们是互相尊敬的师生。

  相识——夏意萌生 

  在反复给家长及孩子们强调了安全问题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这段旅程。都说人与人之间熟悉的两个要义,一是姓名,二是话题。话题我们有了,自然免不了双方的自我介绍。

图为镜园社区学生正在进行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涌琦 摄

  孩子们性格各异,尤其是这样一个低年级的学生居多的群体,我们鼓励他们上台介绍自己,但也不强求他们强制展示,或者站在座位上介绍自己。我一直认为这是个非常正确的做法,作为老师,不就是要“因材施教“吗?尤其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们来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导。学习上恰到好处的严,其他方面恰到好处的松,这才是相处之道。

  我们来到这里,想要教的知识浩瀚无边,事实上只能给予他们启发,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促使他们在这短短的十几天学习生活之后自己去探索。但书本之外的却不同,我们要在不经意的行动中带给他们关于书本以外的道理的启蒙及引导,正如窗外升腾的夏意,缓缓地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不经意间,便是夏意融融。

  授课——新叶探出 

  可既然是支教,“授课”当然是我们工作的焦点。

  “如果你收到一封美国总统的来信,信中说总统希望获得你的作文的译本,你是什么反应?”老师以一个问题开场,顿时引发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以此将获得此待遇的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引入,别出心裁。

图为老师正在引导学生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涌琦 摄

  我想,我们不应该仅仅用规则、用奖品诱哄孩子们被迫留在我们的课堂,而是要打开思路,学会交换视角,考虑到孩子们对什么感兴趣、需要什么知识,用真材实料和生动的讲演吸引孩子们留在课堂,“一堂真正精彩的课堂,活跃的课堂并非全部,美妙的知识更重要。”我将用心准备我的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到我所教授的知识的美妙,而非这节课课堂上看起来多么和谐。

  宇宙间有许多至理妙谛,寄寓于极其平常细微的事物之中,我们难以将浩瀚星辰都倒至他们面前,那么,便从细微处来吧,引起他们的好奇心,激起他们的探索欲,让他们自己有了兴趣,在往后的生活中自己去探索,新叶已探出,正如他们的好奇心,自有阳光雨露的滋养。

  支教是一个很伟大的事,支教老师生于平凡,但在那些孩子眼中比肩神明。在这之前,我认为支教是一轮暖阳,照亮身处严寒的孩子们,温暖他们灵魂的深处。我想象中的画面是——偏远的乡村、落后的设施、渴望的眼睛,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优良的环境、活跃的气氛和积极的孩子们。我想,支教更该是一湾清月,润物细无声,无论是对什么样的孩子,无论在我们看来他们是否需要我们“拯救”,我们都要用爱心滋润,用责任承担,将教育的本质贯彻到底!

  指尖有星光,随处是旷野,让我们手捧星光,携孩子们遇见星野涵辉,云峰环翠,所遇皆是美好!(通讯员 何妍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