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

  如果有人问我:谁是最可爱的人?过去我并不确定答案,但现在我想我会说:是那群可爱的孩子,那群纯真善良的孩子。

  我于7月3日抵达涟源市,又在5日正式进到三一学校,初见时澄澈的天空与火辣的太阳,孩子们黝黑的皮肤与跳脱的性格——这是三一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但正式上课之后,随着工作的逐渐展开,与孩子们的接触多了起来,不禁感慨: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

图为小朋友们扔出纸飞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贴心得像小棉袄。我们总是在办公室工作,调研组的研讨、宣传组的写稿、教学组的备课都在办公室,那小小的一间屋子充斥着忙碌与疲惫,有的孩子怕我们太过无聊,给我们送了小金鱼,还贴心地送上鱼食。有的孩子给我们带了蚕宝宝,因为担心我们没有养蚕的桑叶而提出每天从家里带桑叶给我们。教学组的小赵老师过生日,有两个小朋友听到我们无意中提起的,特意折了纸花做生日礼物,第二天还有孩子特意送来了自己做的小礼物。我们第一次做自我介绍,教学组八个老师依次做自我介绍,有的孩子虽然并不认清老师的模样,却依旧努力把所有老师的名字抄下来,这一份用心很是让人感动。

  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小小的脑瓜里总能蹦出无限的奇思妙想。传统文化课上,小喆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飞”的繁体字,孩子们立即高高举起手,说出了许多我们想不到、看不到的事物,飞的上半部分像是两个蘑菇,下半部分是一只可爱的小鸟在吃蘑菇,整个字是一个活灵活现的生动的图画。他们的童真给“飞”插上了无穷的想象翅膀,让他们的视野能够远远超脱于成人的世界。我总发现:孩子们的脊背挺得直且硬,头总是仰得高高的,但现在我们成年人却总弓着背,低着头,究竟是什么原因?我想,是因为我们总被现代社会的条条框框、严苛条例给禁锢了,但是孩子们的一片心灵还未染尘埃,他们没有被生活的重压与繁缛所困住,所以他们笑得纯粹、站得笔直、跑得真诚

  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的善良与睿智、真诚与懂事,是我们最大的惊喜。班里组织了手工课,教孩子们做手链,一个平日里爱欺负人的小霸王突然跟我说:“老师,我可不可以再拿一根?我想送一根给我妈妈。”一个霸道的、顽皮的、胖嘟嘟的小男孩,却有这样的贴心,这样的温暖,我十分吃惊。“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说的就是如此,其实这群孩子们才是最大的成功者,他们既能够学习广阔的知识,识得乾坤之大,又能够心怀微小之爱,怜得一草一木。还有的孩子,明明自己还在快乐玩耍的年纪,却早早就要承担生活的责任,很多的孩子会带上自己的弟弟妹妹来上课,一边上课,一边照顾弟弟妹妹。很多的孩子并不是自己的家长接送,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常乘坐乡邻的车来学校,乡里人互相帮衬,彼此都知道彼此的难处,也多多会走动,这份温暖的乡情,我想便是孩子们如此纯真的原因。

  这真是群可爱的孩子,天真、烂漫、善良、淳朴,这洋溢着浓浓的爱的童真,总是让我们重新回到自己的童年,回到那个肆意奔跑、尽兴欢歌,无忧无虑的童年,回到那个怀着爱与纯粹、不被世俗浸染的童年。(通讯员 朱怡 王培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