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朗洲荔枝红遍野,乡村振兴旺百家

  为扎根乡村振兴战略,响应“一村一品”政策,体会青年大学生在这一政策中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2022年7月5日,岭南师范学院“红星火”社会实践队(荔枝枝芝组)抵达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朗洲村开展走访活动,在了解当地发展现状的同时,体验淳朴的农家山水之乐。

  下车之后,入眼的是绵延不绝的青山,绿意很浓,好像要滴出水来,深绿色的树冠重重叠叠地盖在山上。久处于繁荣而嘈杂的市里,这下来到这偏僻的小村落,周围的一切好像都安静下来,颇有些“复得返自然“的意味。这样静谧的小山村,又孕育着怎样的人和物呢。

图为朗洲村的风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钰玲摄

  初来乍到,我们晕头转向地找不到进荔枝园的路,正苦恼的时候,负责人谭笑玲小姐打电话说她早就已经开车来接我们了。大家都有些受宠若惊,本以为像我们这样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和经验丰富的负责人打交道会很困难。一路上,我们交流了很多有关于村里面发展现状的问题。玲姐告诉我们,这几年朗洲村的荔枝销量很好,“一村一品“政策的帮扶功不可没,在发展荔枝产业的同时,村里面也在建设生态旅游设施,比如一些穿越丛林的娱乐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就能全面建成。远处有村民们在忙于劳动,一切都是井井有条的样子。我心想,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简单的交流之后,我们开始着手准备采访。帮助我们的是看起来和我们年龄相仿的两个哥哥姐姐,玲姐告诉我们,他们两个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村子里帮忙做荔枝的宣传工作,前两天的荔枝旅游文化节活动,正是他们在帮忙筹备。我惊讶于他们大学刚毕业就来这样僻静的村落投身于村子的发展,正是年轻气盛的年纪却愿意来帮助村民们干实事。千千万万个有志青年大学生投身于“乡村振兴“政策的发展,此时,我正亲眼见证那奔腾河流中的两朵小小的浪花。

  采访在村民们的配合下进行的很顺利,无论是问到“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们带来的好处,还是种植荔枝所面临的问题,大家都耐心回答了我们的问题。采访在愉快的聊天中结束,我们了解到朗洲因为土质好,荔枝口感更为清脆甘甜,荔枝种植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授粉,销售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等情况。他们年年在这里种荔枝,播种、除草、浇水,朗洲村逐日发展起来,除了依靠”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更多的是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了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人们。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获得酬劳,这个静谧的小村子,养育出了这样热情而勤劳的人。

图为“红星火“社会实践队队员在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雅芝摄

  走访到最后,两个哥哥姐姐带着我们去荔枝园摘荔枝。鲜红的、一簇簇的荔枝挂在枝头,引人垂涎欲滴。他们娴熟地拿钩子将较低处的荔枝帮我们摘下来,还让我们自己也体验一下。我第一次自己摘荔枝,觉得有点新奇。本来只是想浅尝即止,可是村民们却很豪爽地玩笑道:“干脆吃饱再回去了。”虽只是玩笑话,可也让我们感受到村民们淳朴的性格,这样自来熟的亲切在市里并不多见,让我感到很愉快也很温暖。

图为“红星火“社会实践队队员在进行采摘荔枝的实践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倩雯摄

  实地调研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进行后续的工作内容。最让我兴致盎然的是对荔枝进行包装设计这一项,因为与自己的设计专业对口,所以我更加想要通过这次的机会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虽然之前也有做过类似的工作,但每次设计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并且,在朗洲村淳朴热情的氛围的感染下,我也真心希望自己能为他们村的发展献上一些微薄之力。

  朗洲村让我体会到了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新时代青年投身乡村发展的魄力,以及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的踏实。那些曾经不起眼的小小的村落,此时正如破土的芽,在人们能看到的地方迸发出磅礴的生命力。面对新时代抛给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时代命题,我想在经过朗洲一行后,我心里的答案已经逐渐明朗起来。”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千千万万的青年人投身于祖国的建设,我也将在时代的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朵浪花。(通讯员 丁钰玲)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