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皮影戏:光影下的传承

  2022年6月28日,武汉东湖学院筑梦经济人2022实践队于湖北省神农架松柏镇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在当地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会、在社区开展非遗文化支教活动等方式帮助当地居民更好地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上午,我和实践队队员们一起前往松柏镇神农家园社区开展了非物质遗文化遗产宣教活动。通过给大家普及皮影人制作的工具、艺人们是如何在白色幕布后面操控戏曲人物的同时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的,以及皮影戏的由来等相关知识让大家深入地了解皮影戏背后的故事。

图为实践队队员给大家介绍皮影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婉莹 摄

  为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活动,我和实践队队员们决定带领大家一起DIY传统手工艺品——皮影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了解到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及保护传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学习掌握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技巧的同时,增强小朋友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丰富大家的课外生活。

图为实践队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制作皮影戏的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婉莹 摄

  其实在没有电视和手机的年代,皮影戏是很受欢迎的民间文娱活动,它能用简单的日常生活故事告诉大家背后暗含的深刻道理。可能是因为时代的更迭,越来越多的文娱活动充斥在人们周围,皮影戏的经济价值就退却了。我想,这也是皮影艺人们的纷纷转行的原因吧。但我们不能忽视是,这也暴露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大多数年轻人都对拜师学艺毫无兴趣。在听到一位传承人的感慨后,我证实了我的内心所想。是的,现在大家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听戏看戏的人少了。更别提,在农村,招到愿意学习的徒弟了。

  在那个年代,皮影艺人和戏班是很难得到政府支持的,只能依靠自己干点小生意维持生计。而现在,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已经不再把皮影戏艺术当做一项民间娱乐项目来看待了,它成为了一种时尚文化、精神文化。这也意味着皮影戏这项民间艺术将在21世纪的今天绽放出它本应有的活力。如何让大家了解到皮影戏艺术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意义,让大家从心底热爱起传统工艺并自觉地保护传承民间传统工艺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新命题。

图为实践队队员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婉莹 摄

  我们可以从教育入手,探索“非遗+教育”的新型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将非遗故事、非遗作品融入学生的课堂,通过开展传统手工技艺的培训与实践教学,让学生掌握手工技艺的基本技能,让大家在课上就能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我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高校图书馆的资源,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开展“非遗+校园”推广宣传活动。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民间传统艺术,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让大众分享文化、学习传统技艺。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收获颇丰。看到了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听见了他们说:“谢谢哥哥姐姐!”这让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其实我们不仅在传承皮影戏文化,更在传承一种精神。我想,这种精神就是皮影文化中所包含的“皮影人的精神”,也是我们常说的“皮影戏的灵魂”。仔细想想,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传承呢?我们自己也是传承者,在传递爱、在传递善意、在用灯光照亮新的希望。(通讯员 刘梦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