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下乡调研,飘扬乡村振兴旗帜

  不远千里,我们风尘仆仆从山东省各处相聚在单县终兴。虽然不是偏乡僻壤,但也称得上是远离了城市烟火。一条国道贯穿其中,街边的小店,成片的农田向我们诉说着此地的旷美与纯粹。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却带着不普通的任务来到了此地。在这里我将和我的伙伴一起,开展为期十一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实践以开展乡村调研为基础,通过对乡村的观察和记录,发现这里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鲜活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到今天为止实践已经进行了四天,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可能晚上要一起熬夜到11点整理材料,但第二天早上又是精力充沛的聚在一起。很多的快乐与收获,冲淡了我们心头的疲惫。

图为实践团初到谢辛庄与当地领导开展座谈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世杰 摄

  这四天的时间里,我对乡村的印象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农民住上了双层的新房,村内有了整洁的道路,村里也开了扶贫的工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向我诉说着近年来谢辛庄发生的不可思议的蜕变。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直接进入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一方面真实的了解到他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听他们讲述自己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经历的鲜活故事。

  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因此村里剩下的更多是老年人,他们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会东一句西一句的和我们聊着家常,也会带着我们去田里看看他们一年劳动的成果。在提到村里最近发生的最大的改变,往往收到的回复是关于道路方面的,从前的土路已经被混凝土所覆盖,哪怕是雨天也可以放心的出门,到镇上的时间也节省了许多。外加村里曾经随处可见的垃圾、草堆,也在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被抹除,现在每家每户负责自己屋前的空地,让环境的维持有了保障。

图为队员在询问村里修路前后的变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世杰 摄

  晚上坐在电脑前回想每天的经历,四天前初来乍到的我,现在好似已经融入了村民的生活,见到爷爷奶奶们会打招呼,看到弟弟妹妹在广场上玩也会加入其中。天气虽然闷热,但农村的荫凉,村民的淳朴为我焦躁的心上了一针镇定剂,看着即将落入西山的太阳不遗余力的挥洒着最后的阳光,这也提醒着我一天的行程也到此结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本是这个社会最普遍的生活规律,但现在保留下这些记忆的,只有我们的乡村,只有这一批还在村里生活的祖辈们。

  相聚于谢辛庄,也留恋于谢辛庄。我们对一个地方留下的记忆,无非是对这个地方人的回忆。几年的乡村振兴为村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便利的出行,更完善的治安,这些改变在这短短的几天里,通过我们对村民的采访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乡村保留的不仅是屋产,现在也记录着一群尚未成熟的青年的足迹,他们顶着烈日,看庄稼在微风中起起伏伏,看村民在门前乘凉休憩。

  十分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再次回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乡村,让我认识了一群新的可爱的村民。谢辛庄的故事不会结束,农田会交替到下一个来到村里的人手中,继续养育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村民们。相信我与乡村还会碰撞出新的火花,也会留下其他新的回忆。(通讯员 王世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