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赤橙之心”,引漫漫长路

  7月1日,我跟随安徽师范大学“赤橙青年”暑期支教团队来到亳州市涡阳县王相小学进行支教,从大城市到小乡村,从高楼大厦到泥泞小路,我们踏上了一条向着远方的路。足足五个小时的车程,绿皮车和小客车日夜兼程把我带到了这里。

  到达已经是深夜了,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伴我前行,黑漆漆四周充满了自然的力量,清脆的蝉鸣仿佛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对于我而已所有的事物都是如此的陌生,我知道这里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所以也早在心中暗自坚定自己要在这里有一番作为。

  夏日清风起,赤橙青年至。随着安徽师范大学“赤橙青年”的成员全部到齐,我们十五人的征程就在这里——涡阳县正式开始。虽然我对团队里的所有人一开始都是生疏的,我们来自不同地方,说着不同的口音,学习不同的专业,处在不同的年级,但是此刻的我们心中都怀揣着同一个愿望,肩负着相同的责任和使命。

  因为从来没有如此正式的在课堂上教授知识,所以在正式开课前一晚上我总有一种不放心的感觉萦绕在脑海,害怕自己的课堂小朋友们不喜欢,害怕自己讲的知识过于枯燥,害怕没有人听我的课……不过这一切的害怕都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有了答案。

图为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乐 供图

  课堂上一张又一张稚嫩的面孔散发着青春的活力,看到他们之后,仿佛把我也带回了从前的日子。就像是毛主席说的那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们有年轻的朝气,有顽皮捣蛋的个性,有天真无邪的童趣,有着对一切说“没事”的坚强的心……他们上课时一声声“老师好”,下课放学时一句句“老师再见”是我每天再苦再累都值得的原因,大部分们都特别乖,上课时不会捣乱,课堂氛围很活跃,会积极配合老师举手发言,虽然有时也会有几个调皮的孩子,但是后面也都会乖乖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李烁的小男孩。

  从第一天开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这个小男孩,他特别的外向活泼,什么话都敢说出口,在最初我的印象里他似乎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调皮孩子。每节课堂上也确实都有他捣蛋的身影,喜欢随自己的想法讲话,只有在老师说了安静之后才会稍微安分一些 ,每个老师提到名字次数最多的也要算他一个,但是每次说完之后又会听讲,就像是一个矛盾体一样。

  虽然在固有的印象里他真的很调皮,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的学习成绩很好,检查他的数学的时候他甚至快写完了作业,并没有因为捣乱而影响到他的学习,外表大大咧咧的他却在做题时十分严谨。

  我还记得那是一节美术课上,老师教他们画扇子,并且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去画扇面上的内容,他画完以后拿给我看了一眼,我说这是什么,他说这是他们家小狗的墓,他们家的小狗被水淹死了也找不到了,我想给他一个家。听完之后我心中大受触动,虽然他平常这么调皮,但是他内心却是那么的善良和美好。

  晚上放学时他家里人并没有按时来接他,所以我负责把他安全送回家,我询问他“为什么你的爸爸妈妈不来接你呢”,他还是一副笑嘻嘻的模样说了一句“他们不可能来接我的”,我不敢多问,怕说到一些让他敏感的话题,于是一路上和他一前一后的走着,直到他安全到家。

图为团队成员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乐 供图

  上三尺讲台育人,入百态生活立德。我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生活当中的语言,尽可能的让小朋友们理解难懂的知识,虽然我进入大学仅仅只有一年,和其他的学长学姐相比没什么经验,但是我也时常向其他人请教,于是逐渐掌握了课堂技巧,教学成果也不断丰富,这也让我也从一名懵懂无知、初入社会的青年变成了有教学经验的老师。

  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我无所适从,而是让我对教学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期待上课,期待一张张笑脸,期待新知识的传授,期待他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讲台上不仅要学知识,更要让他们学做人,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我希望我可以用我的行动去影响他们,要言传也要身教。每次上完音乐课之后我都会让他们回到家中把学到的歌曲唱给家人听,不仅能温习歌曲,还能促进家庭关系和睦,同学之间如果出了矛盾,我也会第一时间让他们彼此道歉,握手言和,我希望他们都能成为懂礼貌的好孩子。

  之前我脑海里不断思考着此次行程的目的,我想,现在已然明了了。“赤橙青年”用实际行动点亮了王相小学每个同学的梦,让他们认识到以后想做什么,清晰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在每一堂课上用丰富的内容让他们沉浸在梦想的海洋里。只言片语无法表达出我的想法,但是,能在王相小学渡过一个这么令人难忘的暑假,已然幸运。希望明年的暑假,还能让微风吹过这片土地。(通讯员 谢芊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