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向往 我们奔赴乡间

  7月8日,四天转瞬即逝,带着对学生们的留念与不舍,我们开始返回各自的家。我们依旧记得在出发前近两个星期,团队成员们对各自的课件及所需物品的紧张筹备,还记得初到目的地时期待又紧张的心情,还记得离别时孩子们眼角有着泪光、心中含着不舍。

  因为对教师的向往与好奇,我报名参加了“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团队计划于赛涧回族乡进行支教。刚开始团队成员间不大熟悉,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磨合,我们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7月3日早上,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本次支教的目的地——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赛涧回族乡。首先我们前往了本次准备进行支教的小学,在那里和校长和老师们进行了工作交接与交流,我们细致的检查着课件,试用那里的设备,以期尽快熟悉那里的一切。而这在无形之中,缓解了我们的紧张感。

  第二天,我们团队第一次和这次要教导的学生们见面并进行了自我介绍。刚介绍的时候我们都有点紧张,也能看到他们在看到我们的时候有些拘束。那时候看着他们,想着希望能够和他们成为朋友,一起享受接下来的四天。

  第一节课是由学长开始上,我和团队其他人负责在教室里帮忙维持秩序。我们带的孩子们是小学六年级,本以为他们上课过程中会很调皮,没想到一节课的时间,学长就和他们熟悉了,关系特别融洽,我们完全没有帮忙管纪律的必要。看着学长在课堂上灵活的与孩子们交流的身影,我仿佛知道了我为何会向往教师,我暗暗下定决心,希望能够向学长那样轻松写意、行如流水的讲课。

图为手工课上小朋友展示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阳 摄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了音乐、书法、手工、国防教育等。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在书法课学习毛笔时,把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写了下来,送给了我们;手工课我教他们折千纸鹤,虽然我教的很粗糙,但他们学的都很好,下课后他们把折的千纸鹤送给我让我作为纪念。还有和他们一起唱歌、学手语,我们之间相处融洽,其乐融融。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就到了7月7日下午,因为没有课程安排,我们和他们约定在教室里开一场小小的联欢会。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最后,我们与他们进行了郑重的道别,感谢他们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而充实的回忆。他们有的也含着泪光,对我们说着再见。

  到了那一刻,我才明白我究竟向往着什么。我真正向往的,是在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在他们心里留下一道身影。尽管我可能只不过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但,我希望,即使以后他们记不得我了,他们未来的一言一行隐隐之间存在着我这几天带给他们的良好的、有意义的影响,心中隐隐约约记得以前有个大哥哥告诉他们,遇到某一件事,应该怎样做才是对的,并且终身难忘。

图为志愿者正在和小朋友普及地理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佳 摄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真是一次有意义的历练。对于我来说,他们带给了我一些欢乐,一些感动,让我明白了我所向往的,知道该如何前进。他们给我带来了一些改变,让我克服了面对不熟悉人的胆怯、紧张,及学会了灵活的应变能力,让我能够更自信的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对于他们,我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带给他们一些心灵的改变,让他们懂得、学会一些东西,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解决未来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而不仅仅是带他们学习与放松。

  可爱的孩子们啊,愿我们以后还会相遇,后会有期!(通讯员 向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