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来趟青春航行,寻找光的模样

  为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推动社区服务建设,以青春力量抗击疫情,洛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6月1日赴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天元社区及国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协助社区进行消防排查等工作及“欢庆六一”等活动。

  谈及“三下乡”,回忆便如一缕缕微风般接踵而至,伴着沁人清甜与丝丝苦涩,迎面而来。

  踏着清晨的缕缕阳光,我和团队的成员们一起从学校出发,分别前往天元和国宝社区。我们在繁闹的大街上徜徉着,脚下一片轻盈。一路上,我心里既紧张又期待,犹如海风掀起阵阵浪花,拍打在心间。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元社区。当我进入党群服务中心之后,发现这里的氛围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严肃,心里那翻涌的浪花便渐渐平息了下来。在相关工作人员给我们耐心地讲解任务之后,我们便分成两队开始进行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消防排查工作。

  六月,正当夏季,洛阳的气温也在频频升高。骄阳挂在无垠的蓝天上,光和热如烈火般肆意弥漫,惹的人直冒汗。但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能因此延误工作进度,即使烈日炎炎,汗流浃背,我们也一直坚持着,不曾停歇。随着工作的进行,我们也渐渐投入其中,不畏日晒。绚烂的阳光普洒在这高楼大厦之间,那高高飘扬的商铺招牌旗帜,那粼粼而来的车马,那川流不息的行人,无一不衬托出洛阳民众对于生活的热爱。

  镜头转至国宝社区。因实践时间恰逢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我们便协助河科大附属幼儿园及学府办国宝社区分别进行了相应的节日活动。

  踏入幼儿园,四周五颜六色的建筑引得我童心再起。看着小朋友们无忧无虑的笑颜,心里不禁多了丝丝温暖。伴着欢快的歌曲,活动正式开始,小朋友们都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中。看着小朋友们自信的笑脸,我相信,这些小朋友们是勇敢的,即使面临新鲜的事物和挑战,他们也敢于尝试。试想,如果换做我们,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无畏吗?面对挑战,我们可能更注重结果,而不是过程,所以,在开始挑战前,我们会考虑很多,在经过思考后,我们也许会变得踌躇不决,甚至会给自己找一些理由让自己放弃。但是这些小朋友,他们更注重的是过程,在挑战的过程中,他们会收获到快乐和经验,即使结果是失败的,他们也不会气馁。所以,我们要有小朋友身上那种天真的无畏感,敢于挑战,不要让机会都流失掉。

  志愿活动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虽然它不会予我以物质,但却会让我收获许多精神财富。“从志愿活动中我收获了什么?”这个问题我曾思考过无数次,相比之前的懵懵懂懂,这次,我有了更为坚定的答案。

  志愿活动帮助我远离了那个曾经我以为会“保护”我的“舒适圈”。事实上,一直沉浸在所谓的“舒适圈”里,会让我难以形成正确且完整的认知,同时也会使我变得越来越怯于表达自己。但是,在经历了志愿活动后,我明白即使内心害怕被人否定,被人怀疑,我也要突破自己,敢于表达,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跳出这个困住自己的“舒适圈”。在大胆尝试后,我就会发现,这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再而言之,志愿活动给我带来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大学生不应只局限于课本中的理论知识里,更应多出去走一走、转一转,去探索世界,开阔眼界,参加一些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志愿实践活动利于我们提前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也利于我们发掘到自己的特长和潜能。

  作为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我始终坚持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意义、有价值,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我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始终相信,经历过“奉献”的青春更美!

  时光流逝,离别将至。转瞬间,“三下乡”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我感受颇多,收获颇多。这次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同时也收获了感动。“三下乡”的这次航行,给我的人生道路上又增添了点点繁光,这些大大小小的光束照亮着我,让我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通讯员 郝苑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