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城夏天熠熠生辉的时光

  七月盛夏,作为福州大学赴福清市特教学校“十载芳华·筑梦远航”实践队的一员,我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热忱和对支教的憧憬,来到了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启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之旅。

  作为福大福清特教队第十一届队员,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了。第一次来到这所学校是来参加六一常态化回访。六一那天,我刚踏进校门,就有孩子热情地跟我们志愿者哥哥姐姐打招呼,他的笑容让我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好感,点燃了我志愿服务的热情。我还注意到,有两个班级的班主任都怀孕了,因为没有人顶岗,老师们挺着大肚子来上班。我十分佩服两位老师的敬业精神与善良之心,我也直观地感受到特殊教育资源的短缺,暗暗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青春力量,支援特殊教育事业,让社会给予特殊儿童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

  队伍采用“大手牵小手”形式帮扶特殊儿童,我对接的小朋友是两位聋哑的妹妹,和妹妹们一起上课的时候,我总是担心她们听不懂授课内容,因为我们不是全程手语教学,我的两位妹妹识字也不多,我用我笨拙的手语向妹妹们解释课堂内容,有时妹妹们点点头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我也倍有成就感,但有时妹妹们无法理解我在比划什么,会歪头皱眉表示疑惑,我尴尬一笑,内心幻想我要是会手语该有多好。 

  课间的时候,如果你和妹妹们用手语交流,她们会纠正你的错误手势,不厌其烦地教你手语,我和一些队员也会在碎片时间里相互学习手语或者借助手语翻译软件自学手语,努力实现和孩子们的无障碍交流,只为多了解孩子们一点,想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的世界。

  一起上课、做手工、做甜点、玩泥塑、画画,我和孩子们共同经历了许多事件。无需借助语言,我已从孩子们的行动中觉察到她们的爱意。妹妹们聪明乖巧又机灵,上帝夺走了她们的一些东西,却又赋予她们最可爱至极的特征,我发现每当我看向妹妹们时,她们都会回以微笑,这些小精灵还会给我比心,她们的笑容如春风,碧桃影里,海上潮生,如斯春意,温润我心田。特殊儿童的内心比普通孩子还要柔软与敏感,我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孩子们的内心,在夏令营中和孩子们相互治愈。 

  除了拥有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的快乐,我还面对着工作上的压力。作为宣传组的一员,我负责撰写稿件投送媒体,但是我的稿件全部石沉大海。在加入特教队之前,我在校记者团和院记者团里工作,自以为可以胜任外宣方面的工作,可是事实上我并没有自己想得那么优秀。挫败感与困倦感总是在深夜的时候袭来,我常常思考自己究竟为这个团队奉献了什么,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我真的可以“用真诚和爱心为残疾儿托起希望的明天”吗?每日凌晨的办公室灯火通明,还有许多队员和我一起为特教事业奋斗着,我想起孩子们的笑颜和自己的初心,我不能退缩,更不能被困难打倒,我想为这些孩子博取更多的关注,他们值得这世间的所有美好!孩子们需要我,即便是在文字的苦海里挣扎,我也甘之如饴。

  虽然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但晚饭后和孩子们玩耍的盛宴没有一个哥哥姐姐会缺席,每晚六点,我们都会播放《小城夏天》这首歌,歌声响起的时候,哥哥姐姐和小朋友们都会在草坪上舞动起来,聋哑的小朋友也会被队员们的情绪所感染,跟着哥哥姐姐的节奏一起摇摆,有时还会玩躲避球和一二三木头人,“闷热的季节,因你而梦幻”,像歌词一样,燥热的炎炎夏日,特教学校里欢声笑语不断,处处洋溢着幸福,小城夏天的晚风吹过一张张真诚可爱的笑脸。

  “三下乡”是苦乐交织的旅途,每天晚上除了与被退稿的稿件面面相觑,还要忧愁洗澡的问题,水质较差、发黄,有时甚至没水,这是常有的事,但这些苦还有四十位队员和我一起承担,我们一同苦中作乐。在生活和工作上,特教队的队员互帮互助,我们分组不分工,做完自己工作的队员会帮其他组的队员分担工作,一起快乐地熬夜打工,我在特教队里认识到了团队意识的伟大。满怀赤子之心,热爱志愿服务,我们用行动完美诠释了“青春不畏惧,特教不停歇”的口号,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回忆起这段“三下乡”实践之旅,我会记得《小城夏天》,会想念那群折翼的小天使,会庆幸自己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小城夏天的回忆也会在我的记忆里熠熠生辉。十载风霜初心不渝,特教脚步从不停歇。明年夏天,我们还会相见。(通讯员 陈慧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