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冬日号角,为我们长鸣

  这个寒假,我十分有幸成为了南通大学“云支教”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在这大半月的云支教“生涯”里,有很多瞬间让我触动不已。 

  在云支教活动开始前,我有期待,也有忐忑,我既渴望将一年半的师范知识化理论为实践,又忐忑于自己的能力,以及那尚且空白的教学经验,好在这一切的忧虑都在教学过程中逐渐释然。 

  我的教学对象罗楠是一位高二生,相差无几的年纪让我们很快熟络了起来。闻知她对《杀死一只知更鸟》抱有兴趣,我便以此为契机,为她制作个人的阅读计划表,并搜集与之相关的阅读素材。阅读的过程是奇妙的,而阅读后的交流更是让人惊喜。在看到她发来的关于“世俗偏见”“女性命运”等独到的阅读感悟后,我们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美妙的“读书会”。 

图为参与者罗楠同学在阅读《杀死一只知更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星羽 供图

  文学的魅力可能就在于将求而不得的缺憾淬炼得厚重凝练,将拆骨剥筋般的重生演绎得淋漓尽致。在那无数次的灵魂狂欢里,我们一起畅游于徐志摩笔下诗与浪漫的自由,惊叹于海子死亡与存在的哲学体验,以及为那喷薄着血泪的女性命运沉哀思索。很多情况下,我们往往没有特定的目的,或是预设的主题,只是题目中的一个选项、一个不起眼的省略号,便能勾出我们源源不断的分享欲,我爱死了这种畅所欲言的分享欲。 

  其中某一天,在辅导她的作业时我们谈论到了苏轼,便兴致来潮做了一个苏轼的题材专讲。苏轼一生于北宋党争的罅缝中求生存,既不见容于新党亦不见谅于旧党,饱尝宦海沉浮之苦。然而他处逆境泰然,处顺境淡然, 于升沉荣辱间游刃有余,在这个知人论世的过程里,我们越知,越爱。罗楠同学对于诗词中的一些事物总是有着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在与她侃侃而谈的过程中,我一面引导她的表达欲,一边讲解相应的典故知识,教学相长的过程里,我收获到了成为老师的十足喜悦。 

图为志愿者在讲解语文阅读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星羽 供图

  云支教过程中,值得怀念的还有很多,在这里我想为“一起云运动”留下一笔。微信步数满5000是我们的打卡目标,在她和朋友出游或是有意识地晚间散步后,总是兴高采烈地给我分享一天的打卡“战果”。每当这时,我也不甘落后,急忙晒出一天的运动成就,运动的疲累顿时就消散在了分享的喜悦中。在飘雪或是下雨的日子里,我们也能想出一些奇妙的点子互相“折磨”,比如深蹲一分钟,做瑜伽……

  最热闹的还当属新年。新年新气象,除夕守岁时,我们一边看春晚,一边相互吐槽“指点江山”,24时一到,便争先恐后互道新年祝福。新岁的渴盼便在这时迎着兔年的意气滋长,望来年听得祝颂,万事顺意。 

  相携走过云支教的大半时光,我们已然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彼此珍视的伙伴。感谢云支教,让我们相逢在今朝;感谢这次实践经历,让我收获为人师的快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向着不断到来的新目标、新挑战进发! (通讯员李星羽)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