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白杨树下,英雄永存

  扎根边疆,不动不摇。为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6月25日,我作为中国石油大学 “传承兵团精神,勇担青年使命”实践团的一员前往新疆塔城地区,走访学习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见证第一代兵团人记录传承第一代兵团人的英勇事迹。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前往一六一团途中,我们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歌曲《小白杨》,仿佛回到了半个世纪以前,那个平和温馨,信仰坚定的年代。

图为小白杨哨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鑫 摄

  一生只做一件事 

  刚刚踏足这片土地,心情已然沉重,四处望去,虽风景秀美,却也难掩寂寥。我们来到裕民县萨尔布拉克草原看望魏德友老人,魏老的妻子刘京好奶奶为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

  “我现在还清清楚楚地记得刚来到这里的第一天,站在家门口,向远处望去,四处荒漠,只能看到一些小土包。第一个夜晚,在低矮漏雨的地窝子,晚上不仅有蚊子还有牛虻,咬得身上全是包。第二天早上,我趁着德友出去干活,思来想去心一横,收拾了几件随身衣物就要回老家。德友回家发现我人不见了,拔腿就追,追出一公里多才追上,劝着我说:‘这样吧,你先跟我回去,我向部队表了态的,来到新疆,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就要做好。咱好好干两三年,等到这儿不需要我了,咱就一起回老家!’没想到,三年的承诺最终化为了五十多年的坚守啊!”

  听到这儿,我们看着刘奶奶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腰背,几乎掉光牙齿,不禁红了眼眶。

  “孩子们,你们生在和平年代,成长在国旗下,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定要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好好学习,报效国家啊”,魏爷爷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

  魏老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不已,魏德友夫妇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守边防”的誓言,五十八年如一日地坚守,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边境线,用青春和奋斗兑现对祖国的庄严承诺,那是多么伟大的付出啊。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魏德友同志“七一勋章”,以表彰其在维护我国领土主权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图为刘京好奶奶同实践队员一同观看魏老纪录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鑫 摄

  戍边牧羊斗豺狼 

  怀着激动的心情,6月26日,我们来到孙龙珍烈士生前战友李建忠老人家中。李建忠爷爷精神矍铄,在他的谈笑风生中,当年围绕着中苏交恶时期我国戍边战士在西北边境与前苏联斗争的历史像电影一样,重现在我们眼前。

  那时的环境十分艰苦,在李建忠初到的十年里,戍边战士们都是想着在边疆上开拓土地,通过耕地划分边界线。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哈萨克牧民有六万五千多人,游民时不时会入侵到我国境内。1969年10月7号,161团组织了11个人,进行了一次近400只羊的转场。转场时,仅仅距离边界上的哨所十几米,对面枪口的摆动都看得十分清楚。他们怎么能不害怕,但想到毛泽东的语录,想到自己肩上戍边卫国的责任,“不怕死”是他们的选择。这只是李建忠爷爷戍守边疆中所完成的一次寻常任务,却实实在在让我们见证了戍边生活的艰苦与不易。

  作为一名刚刚从边防一线复员的学生,李爷爷描述的斗争情景让我感同身受。当今世界并不是一派安宁,特别是在曾经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革命先辈们面临着更大的威胁和挑战。边防线上的故事,让我们深深认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那些老兵的记忆,那些戍边战士们的动人故事与伟大精神应该让我们永远铭记。

图为李建忠爷爷为实践团成员讲述早期戍边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鑫 摄

  龙珍精神永流传 

  吴志贤老人也是孙龙珍烈士的生前战友。吴志贤奶奶是一六一团退休职工、全国劳动模范梅莲医生的母亲。

  吴奶奶对过去的艰苦斗争记忆犹新,她说最难以忘怀的便是曾经的战友孙龙珍同志,说到此几度哽咽。

  孙龙珍出生于江苏省泰县,1962年来到裕民支边,1969年6月10日,在反击前苏联入侵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的战斗中,为了保卫祖国领土不幸中弹牺牲。

  在说到孙龙珍生前的最后一顿饭是小白菜糊糊时,吴志贤老人抹了抹眼角的泪,说:“孙龙珍同志这种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边疆的精神,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从她戍边这日起,就立下了雄心壮志——为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她的一生是勤俭节约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乐于助人的一生,是团结友爱的一生!”吴志贤老人一生扎根在边疆,她说兵团戍边人所种的田是“爱国田”,放的牧是“主权牧”。

  临别时,吴奶奶对我们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好姐姐孙龙珍,我要用她的精神去抚育我的子女,让龙珍精神代代流传下去。你们如今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要努力学好本领,多为国家做贡献,这是我对你们唯一的希望。”我们向吴奶奶表达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同时承诺积极传播孙龙珍烈士和兵团戍边人的英勇事迹,让更多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他们的精神。

图为吴志贤奶奶为实践团成员讲述孙龙珍烈士事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鑫 摄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短短的三天,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早期兵团戍边人的第一手素材和资料。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将利用自媒体平台,把实践中珍贵的用视频、文字记录下来的戍边战士们经历过的风雨历程,把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中华儿女。(通讯员 闫吉永 薛志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