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乡村,用爱温暖村民

  2022年7月3日至7月9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以下称实践团)赴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开展为期7天的“美丽乡村,携手同行,共助乡村振兴”主题下乡活动,如今活动已圆满结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下乡活动,非常的开心,非常的激动,感慨颇多。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迎着清晨的朝阳,我满怀激情地坐上了前往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塘面庄的蓝色大巴车。一路上,我想象着村里的环境,村里的生活,想象着与村民第一次见面、交谈的场景……“大家提前准备好自己的个人物品,我们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啦!”我在老师的提醒中醒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小平房、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我开始期待未来7天在村里的生活了。

  简陋的厕所,堆满茶籽渣的过道,狭小的房间,集体打地铺……这里的环境跟我想象中的下乡环境一样,却又不一样,来到榨油坊的那天下午,我一直在消化,在适应。“村民们世世代代都在这里生活,我才来这里一个礼拜,又有什么呢?”我在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不断地给自己做思想工作。

图为商学院实践团成员采访绿浪村村民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双怡 摄

  迎着朝阳,闻着阵阵稻香,我们踏上了走访村民的乡间小路,“阿姨,您好,我们是……”我们向村民介绍了我们的身份以及来此的目的,并向村民咨询了村里近几年的发展、生活环境的变化等情况。我们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绿浪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现在村里面普遍就是老人在家带孙子、孙女;而在家务农的村民们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山茶油等农作物来维持生计……这里优美的景色,淳朴又热情的村民,让我喜欢上这里的生活,也让我更加期待在这里未来几天下乡生活。 

  关爱孤寡老人,弘扬中华美德 

  在专题调研、美丽乡村志愿行、探访老党员、关爱孤寡老人等主题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爱孤寡老人这一主题活动。我深刻地记得那天早上我们步行走过一段陡而长满青苔的泥阶梯探望一位住在偏僻小丘上的慈祥而又可爱的侏儒症兼残疾患者老奶奶的情景:一个身高只有70多厘米瘦小而又患残疾的老奶奶在听到支书跟我们一同前来看望她时激动得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老奶奶开心地像我们“走”来,那口流利而又地道的壮话仿佛还在我耳边回荡,那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老奶奶因身体上的缺陷,无法自理日常生活,就连很简单的走路都要借助外物(小木棍和小凳子)才能完成,因此当我见到老奶奶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兴奋的、激动的,但心中的那份拘谨与惶恐终究是盖过了兴奋、激动,因为我害怕我不经意的话语或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而伤害到老奶奶。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副支书陪老奶奶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双怡 摄

  在与老奶奶聊天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老奶奶有着超乎常人的乐观心态,我之前的担心显然有点多余了。已有76岁高龄的老奶奶面色依旧红润,非常的健康,从来没有因生病而吃过一粒药,拥有常人少有的抵抗力与积极乐观的心态,实在是令我敬佩不已。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每个人都会变老,对待孤寡老人,我希望更多的人抱着一颗关爱关怀的心,跟我们一样实地参与到关爱孤寡老人的行动中来!   

  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体会和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去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用我们独特的方式去陪伴、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弱势群众等需要帮助的人,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弥补他们情感上的缺失,动员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与我们一起用爱温暖他们。(通讯员 黎将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