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爱同行,驶向未来

  为促进乡村外语教育,7月11日,我作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微微,灼灼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员,动身前往我们的实践地——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第四中学,正式开启了为期十天的实践之旅。

  坐在缓缓行驶的大巴车上,我把头探出车窗,那个小镇渐渐模糊在我的视线中。夏日燥热的风顽皮地弄乱我的头发,耳边是枝繁叶茂的梧桐树上的蝉鸣,我回忆起这十天的点点滴滴,有难过,有欣喜。不同于离开时的留恋与难以忘怀,踏上来时路的那刻,我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队员之间的不熟悉、前往陌生地方与面对未知的忐忑,但又夹杂着开启全新旅程的好奇与激动。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乐旋 摄

  团队之友爱 

  对于我来说,实践最先面对的难点就是与队员之间的沟通合作,虽然我们来自同一个院系,但是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班级,会有不同的性格,而且我自身的性格比较慢热,需要比别人稍久点的时间才能和他人熟络起来,所以在刚到达实践地点时,我总是不太敢主动叫别人的名字,集体讨论时也比较沉默寡言。

  十分庆幸的是,队长发现了我的“小秘密”,不断地鼓励我,帮助我融合到我们这个大集体中,我自己也勇敢踏出这一步。我们一起采集物资、一起备课、一起做调研……每个人都十分的友好而团结,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想把我们的实践做到最好,一起答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试卷。

  我们因这次“三下乡”活动而聚在一起,短短的十天让我们成为了并肩而行的伙伴、志同道合的知己,我的内心怎么能不无感慨和感激?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人们好像越来越封闭,不擅长与人沟通,甚至连家对面的邻居是谁都不知道。对此,这次实践对我来说尤为宝贵,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几位好朋友,更是与人交流沟通的勇气、促进与人团结合作的经验与技巧。

图为实践队成员向当地老师请教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佳 摄

  师生之关爱 

  受到初中老师的影响,我在那时起就想将来成为一名教师,光有理想是不够的,只在书本上学习知识也是不够的,正如陆游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加这次暑期实践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要锻炼我自己,具备一些成为合格老师的品质和技能。

  回顾这次实践,涌入脑海的是我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备课、磨课,只为带给当地学校的高中学生们最精彩的课堂,不辜负他们的支持与希望;涌入脑海的是我们向当地老师请教引起学生兴趣的方法,并将其付诸实践的欣喜;涌入脑海的是当我紧张不安站在讲台上,却看到学生们一双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的眼睛。在他们眼中,我是“小老师”,在我眼中,他们既是过去的我又是现在的我,我希望他们走出县城,遍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在那一刻,我对“老师”这个词好像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老师”,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份职业,它是神圣而具使命的,教书育人是肩上的责任。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师生之间质朴、无私而又伟大的爱,更加坚定了我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信念。

  北来南去几时修,人在光阴似箭流。这个夏天的实践经历会留在我的心中,我想它会成为我迷惘时反复回味,最终为我指明前进方向的明灯。我们播种爱、浇灌爱、收获爱,我们一直与爱同行。(通讯员 杨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