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橙香弥漫时,遇见崭新的自己

  人们都说,时间,是一股无影无形的力量。万物生长,花开花谢。在亘古不变的轮回中,有的人被时间改变,有的人改变时间。7月2日,为了总结资源型农村的转型经验,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良橙煤景”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上寮村进行为期十四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希望能够探索到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那股创造奇迹的力量。 

  从出发那刻起,越靠近目的地,我越能感受到所谓“时间的力量”。是南下的绿皮火车,连阵阵轰鸣都能听出岁月的痕迹;是颠簸的大巴,让窗外动态的云卷云舒将时间的飞逝勾勒得更加明显;是乡野间破旧的小屋和不断传来蝉鸣的古树,每一处细节都沉淀着改变时间的痕迹。“时间的力量”已经悄然展现,“改变时间的力量”又会有多么令人震撼呢?一路上,我清晰地预感到,在这里,我能听到许多传奇的故事,拥有更多深刻的认识。

  来到上寮,我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村民们昨日与今的生活对照,想知道在煤矿停采后他们是如何重振旗鼓、摆脱困境,又是怎么满怀魄力,决定通过栽种脐橙带领人民实现振兴。对于这些产业转型的亲历者,我们满怀崇敬和好奇。我们深入村中,走近村民进行拜访调研。“最有潜力的产业,一定是脐橙了......”村民们自信满满的陈词,给我们带来了感同身受的喜悦,不仅是由于队伍获得了有价值的第一手信息,更是因为村民们拥有着日渐美好的生活而替他们感到自豪。他们滔滔不绝,说着说着便嘴角上扬,展现出发自内心的欢欣。在夕阳的渲染下,像极了一幅动人的油画。这样一来,笑容又浮现在另一群人的脸上。

图为实践队队员走访当地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怡祺 摄

  抛弃了不安全的煤窑,放弃了短暂的利益,却换来了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带领致富的新产业、新生活。在人类历史上,工业时代的人意识到环境问题花费了数百年的时间,代价是数万计的劳动者生命。而对于上寮村的这群质朴的村民,他们没有很高的学识,没有宽阔的眼界,他们只想守护生活着的这片土地,于是矢志创新,力求改变,遇见了崭新的自己,遇见了崭新的上寮。我们在这里生活短短的十余天,却仿佛能感受近几十年来这个小小村落拼尽全力的改变。那是一种勃发的生命力,真切地感染着每一个来到这片土地上的人。

图为实践队调研组在上寮村村委会参加交流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怡祺 摄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实践队在第三天采访到的“上寮转型第一人”——刘贤玉。她曾是上寮的村支书,也是带领着村民走出积满煤灰的时代,迈向新天地的关键人物。重建村内基础设施,送孤儿上学接受教育,挨家挨户劝说停采煤矿又鼓舞全村人民开发绿色农业......这些任务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刘贤玉却凭借一份果敢,一份毅力,一腔热血冲破了资源型农村发展的桎梏,硬生生开辟了一条走向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

  “当干部,关键就是要自己本事足够强,这样才能够带动这些广大村民来共同致富。”

  “就是要搞教育,就是要建好生态农村,这才是上寮的出路。”

  “我受再多苦,也要把他们培养起来。”

  简短有力的几句话透露着她坚决的态度。纵然身体已经衰老,可她眼中的火,心里的光却从不曾熄灭。观察着她的言行举止,我心里泛起莫名的感动。我难以想象,这样弱小的身体里却蕴藏着如此强大的力量。她把岁月交给她的苦难写成悠扬的歌,在田埂上尽情地奏响;她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铸成指南针,让它约束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我看着她家中满墙的荣誉奖牌,又转眼看向面前这个谈吐温柔谦和的老人,我恍然大悟。拥有“改变时间的力量”的人究竟是什么样——正在向我讲述上寮发展历程的老人便是答案。

图为刘贤玉介绍上寮村发展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怡祺 摄

  “三下乡”的本质是对大学生实践队的一种历练。诚然,我们了解了上寮村的改变,它也同样见证了我们的改变。我们大步走过的每一条崎岖的路,我们鼓足勇气敲过的每一户人家,我们自信念出的每一句“您好,我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良橙煤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都是我们成长旅途中耀眼的勋章。

  很久以后,这方寸之地丝毫留不下我们的脚印,我们关于这里的记忆也会慢慢淡去,但这里的故事却不会终止,我们的人生也还在继续。采访的一帧帧画面在脑海中重演,我满怀期待地想到:我也许终其一生都在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改变时间的人,但至少等到下一个橙香弥漫时,我要和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一样,遇见崭新的自己。(通讯员 梁程炫)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