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天里难忘的“它”

  在这个溽热难当的夏天,我很高兴遇见了他们。6月9日,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浔梅暑期实践队来黄梅县支教的第一天。在前一天,乘车不知多久,我抱着期待与好奇、紧张与振奋来到了黄梅县,踏上这片土地,在相遇的那一刻,我们的心就将交织在一起,一同快乐,一同成长。

  今天,我为学生们带去了我的第一堂课“‘留住’夏天”,在课堂上学生们的积极发言、分享他们有关于夏日的点滴回忆,美好的、悲伤的......抒写他们的情感,单纯而真挚。

  这个夏天里的风和娃娃 

  课堂上,志愿者老师邀请一些学生与志愿者老师一起回忆经历过的夏日,唤醒藏在他们内心或深或浅的记忆,有位同学向大家说了回忆中的风,他说,“夏天的风热热凉凉,吹在脸上是黏的。”他的形容很简单,却贴切,被汗湿的夏天里的风总是带着份粘腻闷热,他关于风的记忆也是带着一份湿热一份粘腻,父母匆匆回来过节又匆匆离去,道别时间或因羞于表达有些思念总是难以宣之于口,同时也深知父母的不易担心思念出口却成绳索绊住他们的脚步,他迎着早风或晚风送别,清凉的风和温热的泪合成了那份独眠在那个夏日里默默顺着脸颊流进衣襟里的珍珠。志愿者老师夸赞他坚强,心疼他的懂事,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次离别才学会的成长,但我只希望能少一点,晚一点明白离别的伤痛。

  人的一生要经历无数次的离别,可能会再相逢,可能是最后一眼,小小的人儿担心自己的思想是绳索,其实思念是风筝的线,一头是“风筝”一头是自己,看到不会倾诉自己思念的学生,我更加坚定了,这节课的意义,告诉他们表达爱学会爱明白爱。

  课堂上同他一样分享自己成长经历的学生还有一位,不同的是,他分享的是出现在夏天里的新角色,以及他的欣喜快乐的,他说,“软软的,香香的。”在前年的暑假,他的家中新添了一个新角色,据他描述新生命刚到来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是激动的,这让家里有些吵,他有些嫉妒,他的描述可爱直接,表情灵动,“不就是小孩吗?我也是啊!不过我承认他比我香比我好玩。”柔软而稚嫩的心灵为另一个纯白灵魂动容,不禁令人感慨生命的奇妙,孩童成长的速度,或许对于他而言“吵闹”不过是热闹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吧!

 
 

?图为同学分享自己的夏日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如霞 供图

  孩童常常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偷偷长大——他们默默流泪、暗自嫉妒、再渐渐与自己和解同他人和解。小小灵魂眼中的故事与我们大灵魂眼中的故事进行碰撞,他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这些暗自中的成长呀,是酿造的青梅酒,甘醇清新,诱人品尝,却隐匿深巷,让这“酒香”扬出小巷,是他们也是我们一生的“任务”,因为我们也曾是那暗自流泪的孩童。

  这个夏天里的炎炎和皎洁 

  课堂上分享回忆环节结束,志愿者老师带着学生们继续走进了诗的世界,志愿者老师并未教授这个阶段学生们难以接收的格律押韵,仅仅让他们去体悟感受诗中他们所能感受到的一切情感,在最干净的年纪字词的锤炼有时变得不再重要,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体悟出来的情感不需论对于错。在大致讲完如何感悟现代诗情感时,志愿者老师向他们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诗中想写些什么?”,纷纷举起的小手,七嘴八舌的答案,统一的开心,不一样的快乐。

  “炎炎”、“皎洁”,一个太阳,一个月亮,在有些孩子还在观望其他人写诗或与同桌前后桌们交流时,一个孩子静悄悄的,垂着头,慢慢写着,犹如咿呀的讨论声是在为他自己的世界奏乐。志愿者老师害怕惊扰那份宁静,站得不近不远,“白天在天上炎炎,夜晚在天上皎洁”,这是他笔下的夏日,抽象且具象,志愿者老师惊叹于他的词汇,沉浸于他的情景,“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看完他的诗后,我想他是真正领悟到着句话的本质意义,以情动人大致就是诗词文字衍生出的最美含义。

  学习文字表达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表达自我情感,而后学习的锤炼则是在表达自我情感这一基础上去进一步的升华,这一堂课学生们学会如何表达自我情感就是志愿者老师最大的收获,洒下的星光终会逐渐壮大,爱的种子终有一天会在大地各处生根发芽!

图为实践团队刚抵达黄梅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如霞 供图

  这个夏天里的我们 

  我们并不能在这儿常驻,“改变”对于这一段狭小的时间而言是奢侈的,因此留下光与热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当学生们握着那短短的笔杆,质朴纯真的情感从中流露,写出他们未言说的绵绵的爱、纷乱精怪的想法、细小精准的关心......

  课堂的最后,志愿者老师向学生们表达了感谢以及心中的小小心愿, 志愿者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这节课最后的板书“表达你/我自己”,在写完的那一刻,一个学生大声地说出,“老师我可以!”一声惊起了大家的回应,伴随着一声声“我可以”,下课铃声也随之响起,这堂“‘留住’夏天”的课正式落幕。

  回顾这一天的时间,感谢这个夏天里的遇见,落笔绘山河,山河万万千,唯有带着情感的山河最值珍藏,志愿者老师带他们回忆,他们也带着志愿者老师回忆,他们回忆依旧在孩提时代的他们,我们回忆早已逝去的孩提时代。“留住”夏天,表达你自己,“藏”住心中的“爱”,让朋友让老师让亲人知道。不要等到经历过离别才知道表达情感的可贵,今天我想对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说声感谢,爱让我成长,爱让我明白爱,让我知道文字的魅力,让我看到支教中学生们藏在身后的那颗柔软的心。(通讯员 叶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