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与山不相遇,人与人会相逢

  计划中,忙完期末考,迎接我的本应是和父母相聚的幸福,是家中空调的凉爽,是和久未谋面的朋友们相见时的激动,而计划外的事情总是能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我参加了“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6月3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院“凤之翼”社会实践团到达吉首市河溪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日。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团队的一员。出征仪式的顺利举行,吹响了我们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角。

  科普进河溪,科学润民心。一周的“下乡”生活,一周的百感交集,一周的真心付出,每天都有新的精彩,每天都有新的心情。我们领略到了河溪镇的镇容镇貌、人文风采,收获了乡亲们赞许的目光,孩子们的理解、认可与尊重。一周结束,师生同乐,深刻而难忘。我们不仅仅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已经离开那片曾经挥洒过我们汗水与泪水的土地,那段时光、那段经历依旧历历在目,让人回味、让人感动。

图为河溪中学操场飞扬的国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鸿荃 摄

  我记得,6月30日下午,初至河溪中学,我开始在为第二天的支教任务做准备。教案改了一遍又一遍,PPT教学课件不断完善。这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那些山里面的孩子们,我不能让自己失望,更不能让他们对我们失望。

  第二天清晨,我踏进教室,看到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他们那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欣慰和感动。随即,一声声“老师好”让我感到了一阵阵的热情,这可是我第一次被叫作“老师”!学生不到二十个,但整节课都很活跃,我圆满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堂授课,那种成就感和喜悦之情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的。如果让我用一句话形容一下这些孩子们,那大概就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图为数学课课堂实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梓婷 摄

  我除了是支教组的一员,同时也是调研组的组员之一。

  其实,在调研之前,我心中存在许多顾虑——担心与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甚至小朋友们彼此听不懂对方的话,难以正常交流;也担心他们不愿和我们有过多的交流;还担心那火辣辣的太阳。但是,当我走进村子开始我的调研任务时,这些顾虑通通都烟消云散了。在我调研的二十多户乡亲们家中,只有两户人家不能很顺利的交流,其余都聊的十分开心。通过调研,我可以了解到当地大概的人口数量、人口主要年龄段,了解当地文化习俗,欣赏美丽风景,品尝当地美食······

  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爷爷奶奶们的热情好客。在他们眼里,我们大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栋梁之材,他们对我们的夸赞是毫不吝啬的,更是发自内心的,这让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同时也让我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与此同时,“空巢老人”这一现象引起了我的思考。当地人口主要年龄段是六十岁到八十岁之间,许多户人家家中只有一位或两位老人。正常情况下,我们调研一户人家是花两到三分钟,可是到了一些“空巢老人”家中,我们至少要待五分钟以上。在这些老人眼中,我们的到来,仿佛是自己的子女和儿孙回到了老家,他们握着我们的手,和我们聊他们的子女在哪上班、孙儿在哪上学。我能感受得到他们的孤独,他们渴望亲人的陪伴。想着自己家中也有老一辈的亲人,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多陪伴一下他们呢?

图为志愿者推普调研与当地村民友好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瞿莉莎 摄

  七天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很快就过去。

  期间的点点滴滴,无法用言语道尽,只能用照片留住片刻,好好珍惜这份回忆、珍惜我们队员之间纯洁的友谊、珍惜我们与学生的师生情、珍惜与爷爷奶奶们的亲情。(通讯员 周鸿荃)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