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7月5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赴益阳市安化县开展为期12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我想,我的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个夏天,会如今夏。 

  古人曾言:驾言各勇往,实践乃精思。“三下乡”活动给了我这样一个实践和追求的机会,本着学习的态度,在提高自己社会实践能力、开拓自己视野的同时,让我学会对社会上的问题进行思考,产生自己的看法。 

  记得我们来的那日,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队员们兴致勃勃提着行李踏进了这个故事开始的场景——东风小学,眼前是巍峨的群山,弯曲的小河,那天,我期待着,会遇到眼里有星星的孩子们,会和队员们一起在漫无边际的田野上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会看到五颜六色的傍晚,学着几句可爱的方言.......就这样,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故事开始的第一天,我带上了扩音器,以棉花老师的身份,满心欢喜地奔向了他们的世界。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是我第一次能够将自己所学真正运用于我所负责的活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感受着这群如宝石般闪烁的孩子们的热情与清澈的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播种着幸福的教育,收获着教育的幸福,我相信,每一次相遇都是珍贵的礼物,所以我更加希望给予每一个孩子肯定与鼓励,即使不知道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改变,即使这份力量微不足道,但注入一点希望就是我坚持的理由。 

图为棉花老师和小陶老师三下乡活动课的授课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潆 供图  

  更觉幸运的,是遇见了一群可爱的队员们,开课的那天早上,雾散开了,不止早上,不止雾,我们的距离也慢慢拉进,日升月落,美若黎明,原来支教生活也可以很浪漫,未落的晚霞,眼里的星星,有你们的陪伴,快乐从来都不会少半点,我们都相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用爱和知识播下一颗种子,未来,它总会发芽。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让人来不及反应,我原以为十二天的时间真的很长,我原以为十二天的时间不足以让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留下多么深刻的情谊,我没有意识到别离的脚步就这样悄悄靠近。我努力想记住每一个孩子的名字,记住他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告别那天,我没发现,原来,眼泪就这样夺眶而出。 

  告别班会上,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泣不成声,“不要你离开,距离隔不开”,听到这句歌词,我早已哭成泪人,我看着这群孩子们,我想,我们真的还会再见吗?他们问我:“老师,你会忘记我们吗?” 

  怎么会忘记呢,我曾经这样真实地感动过。 

  离开的那天,看着被清空的宿舍,教室被还原成来时的模样,我们留下的痕迹都被一一抹去,但来时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在这里留下的回忆,我会一辈子珍藏。临走时,我望着东风小学许久,感觉这十二天就像梦一样,又不如说,比梦还美好,比梦还让人向往,在这里,我的期待都被一一实现,我相信,有你们,真的就是向往的三下乡。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团队出发前在拱门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潆 供图 

  用十二天的时间,做一生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海海,山山而川,我想,未来我总会怀念这个夏天,想抓住这些简单真诚的令人热泪盈眶的日子。很庆幸实习支教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学生和老师们,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与伟大,我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不同的列车都在开往更好的地方,山高路远,道路且长,希望我能成为你们的一束光,希望我祈祷你们拥有美好未来的心愿成为现实,也希望孩子们永远做亮晶晶的星星,追着光勇敢地长大。(通讯员 谭铭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