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雷湖梦圆,后会有期

  7月30日,是我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爱心学校赴黄山“说文写字”实践团队的小伙伴们来到雷湖的第十天。我们从四散的角落里汇聚在这里,来到黄山市祁门县雷湖中心学校。 光阴似箭,支教活动已经接近尾声,短短十天的相处,让我们经历了很多。课堂上的热烈讨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那些欢声笑语依旧萦绕在耳畔。

  遥遥大山,伴你成长 

  群山环绕之下,短短十天的时间,孩子们与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给孩子们教授了很多趣味的课程,如汉字溯源与诗词鉴赏、传统服饰、趣味英语等,我们朝夕相处,并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一起游戏,一起分享有趣的事情,十天的光阴,我们共同进步;十天的时间,我们一起成长。转眼之间,分别的日子到了,大家依依不舍,夕阳下互相诉说着彼此的不舍。

  “老师,这个送给你!”抬起头来,一位学生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了老师,礼物虽小,却包含了孩子最真挚的感情。每次课间,都会有孩子来到办公室,为老师送来一份小小的心意,有人送来一个精美的折纸,有人送来了一个俏皮的泥塑玩具…老师的桌子上堆满了孩子们送的小礼物,透过它们,仿佛看到了孩子们一颗颗天真烂漫的心。

?图为孩子们写给志愿者们的便利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馨怡 供图

  两湖相知,筑梦践行 

  芜湖与雷湖原本两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因为支教团队和志愿者的到来架起一座爱心桥梁,芜湖有我们,雷湖有夏校长,让安徽师范大学和雷湖中心学校联系更加紧密。

  当我们支教志愿者初到之时,夏校长不惜自己的工作时间主动走出校园迎接我们,为我们做好饭菜。每日清晨,课程开始,夏校长总是如时来到教室门前查看学生是否到齐,是否存在安全问题。每当我们完成一天的课程之后,疲惫感和劳累感倍增,这时一位亲切的中年人会走进办公室慰问我们并对我们进行工作指导。

  夏校长用他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位乡村教师用初心奉献雷湖,用决心支持乡村教育事业,用信心教育孩子们。夏校长,值得我们热爱,值得我们敬重,更值得我们学习。爱心支教虽时间短暂,但情感更长。

  思念如马,挥手告别

  “看镜头,一二三,茄子!”十天的时光,在快门按下的瞬间成为了永恒的美好。照片上一张张欢快的笑脸好似夏日的晚风,吹散了炽热的暑气;好似山间流动的云彩,温软了我们的心灵。夕阳下,古道边,孩子们相继离去,大家挥手告别。或许在将来,我们还会相遇,或许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只是过客;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忘记彼此。

  遇见是故事的开始,也是离别的倒计时。7月13日,我要和雷湖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分离了。通过十多天的相处,我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互相陪伴。虽然支教的时间不长,但此次夏日之旅却给我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这一首《再见》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唱的最后一首歌。在唱歌的过程中,我就观察到已经有小朋友在偷偷地掉眼泪了。当孩子们听到我们明天就要离开的消息后,眼泪就更止不住地流。我在安慰孩子们的时候,自己也不禁留下充满不舍的泪水。

  一次支教的机会让我们相聚在雷湖,遇见了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遇见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们,遇见了忘我付出的夏校长以及雷湖的老师们,这个夏天雷湖不再与世隔绝,欢声笑语必将成为雷湖最生动的存在。长路漫漫,唯有向上。十天的时间,我们传授给孩子们知识,他们将真情传递给我们。在此衷心祝愿这群孩子,愿你们心中有梦,不负韶华。愿你们走过千山万水,归来仍是少年。(通讯员 高馨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