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妈妈说“大山的孩子,要学会自己开花”

  为了解凉山州喜德县瓦尔学校控辍保学的情况,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7月10日来到了喜德瓦尔中学,展开走访调查工作。

  听听,那是什么声音在耳边回荡?是同学们的琅琅书声,是老师提醒同学们抓紧时间复习的督促,是孩子们心中梦想的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这是张贴在高二四班教室内的标语。坐在教室里面的“鸟儿”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而努力,他们背诵着英语、语文诗歌,有的还在写满笔记的试卷上用红笔圈出易错点。但是隐隐约约也听见几声叹息,也许是学业的压力,也许是家庭的压力,又或许是想要走出大山却觉得未来遥远的无奈。而这几声叹息,却从来不是放弃的表现,而是重振旗鼓,告诫自己要继续加油的自我提醒。

  看着同学们的脸庞,我也出了神。

图为课后学生请教老师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在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们得知这里的孩子们几乎都为留守儿童。父母为养家糊口都外出打工了,常年不在家陪伴自己。同学们都很想念自己的父母,想让自己的父母陪伴在自己的身边,同时也理解他们的不易。所以,他们觉得报答父母最好的方式,那就是好好读书,不让父母在外担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我问他们读书累吗,他们回答道:“累啊,但是没有做农活累”“虽然累,但是可以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些回答让我十分揪心,他们的年纪和我的自己的弟弟妹妹差不多大,还未成年,可是懂事的让我很心疼。他们明明自己都还不知道怎样去长大,就要去教别人怎样长大。?

图为实践队员偶遇放假的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而印象最深的是,那位穿着蓝色制服,手里握着拖把的清洁阿姨。她好奇地望了我们许久,然后用彝语问了一句“你们是大学生吗?”站在教室外的我们连忙微笑点点头,阿姨小心翼翼的问我们关于大学的一些情况。在言语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阿姨对自己孩子学习和前途的担忧。担心他考不上大学,害怕他没有出息。 在与阿姨的交流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母亲的身影。母亲没有读过书,说不来普通话,但她一心只想让我越来越好。母亲总对我说:“妈妈没有读过书,所以你要争气,你要为弟弟妹妹树立榜样。”她希望我考上大学,希望我走得更远。

图为实践队员与教学楼清洁阿姨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婷 摄

  如今,当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当我看着这些孩子们,当我听到阿姨的话。我真正明白了母亲的爱和良苦用心。母亲为了让我和弟弟妹妹受到更好的教育,即使居住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即使劳累奔波外出务工,她也愿意。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有努力在为我的学习和未来保驾护航的母亲。我深深的感激我的母亲,正是她的坚持,我成为了现在更好的自己。成为一名实践队员,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这里的孩子们,尽自己小小的力守护她们的“花开”。

  坚持的昨天叫立足,坚持的今天叫进取,坚持的明天叫成功。他们说他们很羡慕我们,我告诉他们坚持。我们何尝不是像他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坚持,迈入大学的校门。坚持过后取得的成功,一定是铺满鲜花的宽阔的康庄大道。但在这之前,所遇到的困难和坎坷都需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解决。正如妈妈告诉我的:“大山的孩子,要学会自己开花”。(通讯员 勒格阿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