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怀念常在我心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时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结束了。这个夏天,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太平镇,我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这必将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我将永远怀念于心。

  我们来到的是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太平镇,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不一样的民族文化,不一样的地理环境,不一样的田野气息,不一样的人文景色……我们驻扎在太平希望小学,在这里开展以基层调研、爱心支教、急救宣讲、特色保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给了我一个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机会,我明白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常常重视理论学习,经常会忽视实践环节,但不亲自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发现,用真心去体会,我们怎么能学会成长?当代大学生就应当勇担重任,奋发有为,不虚度时光,到基层锻炼。通过这样不断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继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七天,走访调研 

  我是调研组的一名志愿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太平镇周边及3个村的村民进行有关高血压的问卷调查,并走访当地卫生院及政府部门,更深层次了解当地的医疗资源配置等情况。

  头顶烈日,脚踩淤泥,炎热夹杂着疲惫,汗水早已湿透了我们的实践队服,但我们没有一个成员放弃,都打起着精神。“雄赳赳,气昂昂,继续奋勇前进”在心中荡气回肠。

  看似简单的调查问卷,真正自己实践起来才发现:难。看似简单的走访,却需要我们不断鼓足勇气,向别人热情自信的介绍。由于我不是吉首本地人,有时候听不懂本地方言,所以下乡时语言的沟通也是我的一道难题。想起那天我们去到深坳村的时候,有一家农户里的爷爷奶奶看到我们是吉首大学的学生,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但是我们彼此都不能听懂对方在说什么,我们志愿者便利用肢体语言向他们解释我们本次“三下乡”的活动,他们似懂非懂的听着,但最后也是很感谢我们的到来。还记得有一次是一位老爷爷听得懂普通话,在帮我全程翻译,我真的很感激爷爷。每逢此场景,心里不由蹦出之前网络的一首流行歌自我调侃:“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 

图为调研组志愿者脚踩淤泥,下乡走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双武 供图

  七天,体悟民情

  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我们了解到,当地老年人高血压的心理健康状况存在着少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一些人表示担心自己其他身体方面发生病变,还有一些人说会经常为一些事情发愁,而他们对疾病的自我管理水平存在着提升空间。但是,由于国家对基层的不断重视和投入,为百姓提供生活保障与医疗保障,大部分人的心理状况还是非常乐观的。大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们还同很多老年人谈心交流,从中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记得有一位老爷爷一直在和我们强调说:“你们现在的生活好了,要好好把书读好哦,不要像我选错了道,现在后悔晚了!”更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我们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努力学习,让自我强大起来,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富强献上自我的一份力量!?

图为调研组志愿者与村民交流,了解高血压患病情况并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双武 供图

  七天,收获友谊

  如果要我问最舍不得的是什么——那便是宝贵的友谊。

  我很荣幸能和吉首大学医学院的精英们一起“作战”,就算没能一起扛过枪,但我们是一起下过乡的战友。经过七天的相处,我感受到我们团队的团结,感悟到团结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奋进,面对炎热的气候,我们依然每家每户去走访、调研,不畏艰辛。在劳累的过程中我们寻找乐趣,让枯燥乏味的调研变得有趣,让漫长的路程变得丰富,让疲惫的身躯得以放松。

  感谢相认,感谢相遇,遇到这群有趣的灵魂,感谢我们相伴的时光……我舍不得我们一起下乡喝的米酒,在一起的感觉;我舍不得我们在食堂前排队,饭前唱的一支歌;我舍不得我们汇演上一起跳的《酒醉的蝴蝶》,一起制造氛围;因为习惯,自然就舍不得。还记得最后那天,我们集体合影留念,每个组各自合影,晚上我们放松玩游戏,我们唱歌,我们欢呼,每个人各怀心事,心里都在难割舍,也许我们真的要离别了,但好像又永远不会分别,我们心永远都在,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图为调研组志愿者入户为村民测量血压后合影留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双武 供图

 
 

  这次“三下乡”圆了我的梦,给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收获了一段段难忘的回忆。农村的小生物,老人孩子眼中的星星,战友们的集结令,我都永远怀念。

  遇见你们我很幸运,这个夏天有你们真好。(通讯员 张双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