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束光照亮了一片土地,点燃了一颗颗热情的心

  眼惺忪的我在晃晃悠悠的大巴上悠悠转醒,转头看向窗外,心中一阵惊叹,真真是一幅怡然自得、散发着自由快乐气息的乡间田野图。随着大巴缓缓向前行驶,透过车窗,仿佛看到了一卷徐徐展开的山间野画,画中有巍峨的高山、有长势喜人的庄稼、还有着随意分布在路边的几幢小房子,给画上更添了几分人气。这便是我对宁远县最初的印象,悠闲、朴实而自由幸福。

  “柏万城完小”,初次见到这个大门,一股“归属感”油然而生,我明白这里便是我未来半月要生活的地方。学校的建筑很简单,一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楼、一栋教师宿舍楼、一栋综合楼、一片操场,再加上一堵文化宣传长墙,有序的排列着,围出规则的长方形轮廓。我们入住在暑假已经空出来的学生宿舍楼,体验了一次以半月为期的柏万城完小寄宿生活。从一栋学生宿舍楼便可以看出,政府对当地教育的扶持与对孩子们的拳拳关爱之心,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山上的孩子们要步行上学或是家长开车接送来上学其实都不是很方便,因而教育水平的提升还是颇有难度的,这大概也是我们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第十四届心翼支教队最初选择扎根于此的原因之一,希望能帮助这里的孩子找寻到一些热爱与梦想,并激发他们对外面广阔天地的向往并迸发出勇敢追求的力量。

  在柏万城看到的第一个清晨,天晴得像一片浅蓝色的幕布,绣着几片小小的白云,在晨光的照耀下,随风缓缓移动着。这天上午我们小队跟着柏万城完小的两位老师坐车去宣讲防溺水,期间翻过了两座小山头,站在半山腰看到了对面的崇山峻岭,不禁感叹大山里的孩子是幸运的,他们生于这幽静的大山,远离外界世俗,童年依旧如父辈般单纯、自由自在,没有那么多补习班、兴趣班的额外负荷,但是,伴随着快乐自由的童年一起存在的是被大山遮挡住的眼界与被闭塞的信息,与此同时,大部分家庭的生活只能囿于吃饱穿暖,保障物质生活,无暇顾及孩子的精神生活上的丰富,甚至有极个别小朋友有时连饭都吃不太饱,这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家徒四壁与一贫如洗在现实中的写照。

  我来到这里主要想给孩子们分享的是敬畏、爱护大自然的理念,我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瑰丽变幻中无与伦比的美丽与对天人合一的思考与实践,并且通过带孩子们先掀开现实生活中举步维艰、如履薄冰的濒危动物的悲惨世界的一角,再共同探讨是何种因素引发与导致其濒危,最后再介绍其目前生活条件与生存现状是何种境况,从而激发孩子们对保护大自然的热情并坚定孩子们对爱护大自然的决心与脚步。在于孩子们聊天的过程中总是能收获很多意外惊喜,有一次,我在送一个小朋友回家的路上考了考她,问她知不知道保护大自然有什么具体办法,令我惊喜的是,小朋友们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还是有的,不过,后面已经没有时间带领孩子们深入探讨保护大自然如何从小事做起了,还是有一些小遗憾的。大自然很大很大,它包罗万象,变幻万千,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也数不胜数,因此,我也没能带孩子们深入了解很多,只是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一些宏观理解与爱护大自然的美好品质。

  在备课之余我也去听过很多老师的课,滕老师的排球课是最放松、最快乐的,孩子们三三两两组队传球,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锻炼孩子们反应能力与运动协调能力,助教老师在旁边陪孩子们一起练习也很开心。易老师的折纸课和孟老师的手工课也非常好玩,当一张普通的方形纸在自己的手中变出一个个爱心、一只只小青蛙,亦或是一个个千纸鹤,这种成就感真的可以让人一整天都洋溢在快乐的海洋。尤其是当小朋友在教室门口将自己的小爱心送给妈妈时,妈妈扬起的嘴角洋溢着满满的幸福,站在旁边的我也被这幸福感染,做助教时四处游走陪小朋友们学习折纸的疲惫一扫而空。

  心中有些迷茫或郁闷时,抬头一望,湛蓝的天空,是明亮的、静谧的、宽广的,顿时觉得视野开阔,心旷神怡。在柏万城的十五天支教生活,曾有初为人师,深感责任重大的疲惫与不适、亦有与孩子们熟悉之后,一起玩耍、打球运动的畅快与放松、更有与二十三位老师并肩奋斗,一起向着成为柏万城的小太阳,温暖这片土地的美好愿景努力的一帧帧画面。

  返程的大巴摇摇晃晃的驰行在熟悉的乡间小道,如计划中那般,我们如期离开了柏万城。孩子们文艺汇演时的欢声笑语似乎还萦绕在耳边,脑海中却忍不住回忆临行前在大巴旁和我们依依不舍地道别的孩子们真诚的脸庞,尽管我们只能在这里待十五天,但我们的满腔热情、无限温暖和一颗颗赤诚的心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情回忆。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团队却可以迸发出无限光芒;十五天能给这里留下的可能只有一些回忆,但十四届心翼支教队人给这里留下的却一定有着心翼人的精神,“以心作翼,医教同心,完善自我,共同成长”。相信未来走出这座大山的孩子回首儿时之时,一定不会忘记每一个暑假在柏万城的美好时光,更不会忘记当初老师们带领他们点燃的心中的那一束火光。相信在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心翼与永州的未来定将前途坦荡,充溢着美好与光明。(通讯员 彭祺玉)

  图为宁远县西下的夕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祺玉 供图

  图为柏万城完小的小朋友与老师的课下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祺玉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