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时光之鲜衣怒马才是我们的模样

  为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给革命老区缺少父母关怀的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心理,兰州大学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实践队于2022年7月21日顺利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始进行为期28天的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孩子带来知识和温暖。

  “我们必将登上百尺高台,叫白日不要依山而尽。”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愉快的支教生活已经开始步入尾声了,总觉得还没有陪伴很久就要说拜拜了。那天晚霞将我包裹其中,我在回忆日子到底是什么时候偷偷溜走的。从我们第一次相见时,你用小羊羔般湿漉漉的眼睛看向我,我温柔地拉起你的手,带着你走向座位,那是我们的相遇,一键开启我们美好快乐的支教生活。我喜欢看你们上课认真听讲的模样,一笔一划地做着笔记,稚嫩歪扭的字体是你们通向知识大门的垫脚石,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总是能够仔细思考,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真实想法去回答,积极参与老师布置的小组讨论任务,踊跃发言,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的样子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有时候问题回答错误也会小小地表现出尴尬的神情,吐吐舌头挠挠头,随后又站直身子认真听老师分析错误的原因。

  当然你们也不可能一直都是乖孩子,你们也有调皮捣蛋让人头疼的日子。看你们扮鬼脸的样子,我真是又生气又无奈。不过好在你们的本心都是善良的,孩子的童趣我也慢慢开始接受适应,并努力融于你们的玩耍。我开心地向我的朋友们分享我们的日常,比如今天一起吃了雪糕,结果雪糕化得太快糊了一手;看到了很漂亮的晚霞,把天空染的通红一片;上课的时候孩子们提到想家了,有些孩子哭了,我一边安抚他们,同时也感觉到深深的无力感,我好像什么都帮不了他们……

图为支教的第一节课,队员向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书德 摄

  随着支教体验的增加,我对支教的认知也不是仅仅停留在网上的了解。支教首先是一个双向奔赴得过程,并不是单纯的大学生为小孩子们讲授书本知识的过程,课本知识固然重要,但并不能涵盖一个人全部素养。所以支教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支教老师的教会孩子们的道理,可以是在课堂上由课文内容为孩子们引申出的人生哲理,也可以是支教队员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的影响,恰恰印证了一句话,学会做人比学会做事更重要,换言之就是在这个社会中,情商要比智商更加重要。

  为什么说支教是双向奔赴的过程?因为在这段时间我才感悟到,并不是我们单方面的教授孩子们,从孩子们的角度,他们也在教我们一些知识。比如生活技能方面,在此之前我从没有尝试过用灶火做饭,孩子们教会我很多经验,也是在孩子们和队友的帮助下我最终可以完整地完成一顿饭的制作。不仅仅是这些,孩子们的世界永远都是单纯的,他们邀请我参加自己的童年,告诉我路边的野花就是最美的风景,第一口冰淇淋的清甜最难以忘怀,梦中出现的奥特曼一定会赶走坏情绪……

图为课间时间支教队员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书德 摄

  我亲爱的孩子们,在分别之际,我想要送给你们一段话,权当是勉励,对你,同样也对我。“少年人就是天赐的绝唱,所以浑身是伤跌跌撞撞,也敢用骨血造城邦,继续张狂,于是如愿以偿。你的人间,前途无量!”(通讯员 邢彦琳)

图为支教队员让孩子们在黑板上完成课程要求任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书德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