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厢约心路漫漫,绘就七彩实践

  2022年7月25日,我们北京科技大学心路之厢约心路志愿服务实践团开始了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带领一位四年级的小朋友走进英语口语世界,收获满满,并写下此篇感悟。

  社会是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生活是另一种重要的课程和教材,实践是另一种重要的的学习方式和途径。社会实践就是无字之书对于我们的成长和发育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参加社会实践,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可以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加深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参与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既可以很好的培养和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又可以加深我们对社会的了解,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在这个暑假,我有幸加入了心路实践团,开启了我的社会实践之旅。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的主要工作是为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教学英语口语,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为陌生孩子教学,我起初是十分紧张的,但经过开营仪式的互动,我发现她是一位很好相处的小朋友。那是一个游戏环节,当我选择下一位游戏者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她,我让她说出三个英文单词,这也算是与我的课堂挂上钩了,我也想借着这个机会,考研一下她的英语基础。结果是她的英语基础很不错,她很轻松地说出了三个英文单词,我心里松了一口气,看来教她英语不是一件难事,但接下来的教学中还是遇到了困难。

图为魏蓉蓉老师在为小朋友讲述课文重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蓉蓉 摄

  她是一个比较文静的小女孩,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她与我的互动并不是很多,这使我十分苦恼。我开始想办法与她拉近距离,最终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她逐渐与我熟络起来,在课堂中也不那么警惕,与我互动也多了起来,看到这样的变化,我真的十分开心。

图为魏蓉蓉老师在为小朋友讲述发音的浊化现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蓉蓉 摄

  在教学过程中,我运用很多方法,使得我的课堂变得有趣。最开始就是用英文小视频,一般一个视频就是五六分钟,里面的内容会重复三遍,我们先会安静地看一遍,第二遍我会带着她读一遍,并给她讲解其中的要点,第三遍就是一起读,巩固前面的知识。在最后的课堂中,由于已经上课了两周,我感觉到了她有点浮躁和无聊,于是在一个下午,我突发奇想,告诉她今天我们会和另外一名小朋友一起上一节课,听到这个消息,她先是有些惊讶,接着就表现出好奇,我知道这激起了她的兴趣。

  小朋友在学习过程中,态度是十分端正的,我建议她记笔记,她就认真地记笔记,每节课下课后都会给我发她记的笔记。我们还安排了集体课,上完集体课之后,要求写观后感,她总是能按时地交给我,并且每次写的都很工整。

  我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作为厢约心路的宣传组成员。心路实践团一共有三支队伍,我属于第二队,这个队伍是一支有上进心、气氛活跃的队伍,我很庆幸我能与他们一起完成社会实践。作为宣传组的成员,我最大的任务就是排推送。起初我也以为,我的任务就只有排版,但是真正执行的时候才发现,我还要参与文案的审核。我个人认为,一个推送的制作,应当是一步一步进行的,所以只有文案完成了、通过审核了,才应当拿过来排版,但是最先开始的文案没有那么完美,我只好也参与审核。推送的排版对我来说是不难的,但是要符合团长和老师的要求,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一般一个推送要经过很多次的修改,才能满足要求。

  由于我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所以心路实践团的很多美工我都有参与。我首先参与了吉祥物的设计,在三队的努力下诞生了三只猫咪,这个想法是由我提出来的,因为我认为只有设计了吉祥物,后续的文创和表情包才可以统一起来。接着我以三只猫咪为原型,画了三套24个表情包。在画这些表情包的时候,我其实是处于一种比较享受的状态,因为这个项目也有我的想法,我一直也想自己做一套表情包,所以这也算是圆梦了。最终效果出来,我还是比较满意,而且使用量和下载量也比较可观。

  后来呢,我与其他两位队员,作为文创组组长,开始了文创的设计。这其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资金上的问题,与商家沟通的问题这些,遇到这些问题确实是我没有想到的,但是也只能克服。于是,原来想制作的玩偶,变成了钥匙扣;资金不足就先预支了大家的补贴。总而言之,最后都是解决了的,拿到手了很多好看的产品。

  其实我做的工作是比较零散的,比如还有制作节气海报和油画棒科普视频拍摄,我的想法一直都没有变过,那就是以我的能力,为团队做贡献,使得心路实践团变得更好。

  作为一名心路志愿者,我感到十分荣幸。我相信,对于志愿者这个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毋庸置疑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应该是大家对这个角色核心价值的认识。

  是奉献。在两周的前期实践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每天为小朋友们线上教学。就我个人而言,我每天会花费4个小时,给小朋友上课,当然还有备课工作和宣传工作,这是我们时间和精力的奉献,尽管如此,我依然觉得这两周的时间过得太快,我仍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我还有很多知识想要教给我的小朋友。

  是友爱。正是因为这次社会实践,我才有机会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认识一个可爱的小孩。我想,我应该是喜欢这个团队的,我们经历了困难和挫折,也体会了快乐和惊喜。而对于与我每天相处的小朋友,我则是满满的不舍,“宝贝来上课了”是我每天必说的话,不知不觉,我已经习惯了在屏幕上看她跟着我一起读英语。

  是互助。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都遇到过低谷,总会有一两天,我们的工作十分不顺畅,一直过不了的推送,审核好几遍的视频,这些我们都一一克服了,正是因为我们的互帮互助,心路的实践成果才如此可观。当然,我与我的小朋友也一直在互助,我给她传授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到了许多,我又仔细研究了一遍记忆深处的知识。

  是进步。经过实践,我收获了许多,也进步了许多。作为一个小老师,我从原来的讲一节课就嗓子干哑,到后来的讲一天课也清清爽爽;作为一个队员,我从原来的接收不到指令,到后来的每次通知秒回;作为一个宣传人,我从原来的几百字推送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几千字大推送绰绰有余。

  总而言之,真的很高兴能作为一名心路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教授知识,为团队制作推送,这一暑假的回忆,我会铭记良久。(通讯员 魏蓉蓉)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