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他在家乡写青春

  今年19岁的袁康是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人,目前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在2022年黄山市启动在校大学生兼职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工作后,以青春之名,赴基层之约,走上为期一年的兼职团组织副书记岗位。

  袁康坐在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村委会的办公桌前,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和葱翠浓郁的如黛青山,几间白墙黑瓦点缀其中。看着诗意的田园景象,回顾自己兼职基层团干的时光。

袁康给孩子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走,咱们下乡去!”到岗当天,他刚在办公桌前坐下,就听到村委会副主任拉他下乡。山路颠簸,加之酷暑,下车时他就觉得不适。第一天着手开始做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户信息采集的工作。在烈日下一户户地跑,汗水一滴滴地流下,回去之后还要将收集的信息数据进行线上录入。“我原以为来村里当干部就是坐办公室写写文件,结果一上来就在酷暑下奔波。但我转念一想这是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无论是心理上还是工作上,同时我能通过这种方式看见一个真实的中国农村,了解基层工作。”下乡期间,他和村镇干部交流了很多,也看了很多驻村第一书记的文章,学习如何开展基层群众工作。

  在蓝田镇兰苑幼儿园,有不少留守儿童。袁康两次走进兰苑幼儿园,分别进行了反邪教和防溺水讲座,并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交流中,他发现孩子们缺少价值观念上的引导与帮助,缺乏情感上的关心与呵护。“我希望大家都有意识地把阳光雨露注入这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始终感觉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健康有爱的大环境中,同时引导孩子找寻梦想、追逐梦想,让梦想点亮他们的未来。”

袁康在和孩子们做游戏。受访者供图

  兼职不久,袁康写了一篇文章《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在前川村实施的一些想法》并以PPT的形式进行展示,文章从为什么要乡村振兴、当地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如何在当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等三个角度切入,提出了组织宣传、资金筹备、长足发展和成效的乡村振兴之路。缘木求鱼不可取,竭泽而渔不可行。他提出,用富民之美给村民一个富足的生活条件,用生态之美给游子一个身心休憩的家园,用强业之美给返乡青年一个勃勃发展的生机,这些想法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加强思考和调研,获得了村镇干部的认可。

  “青春就是莽撞却生动,时刻准备着尝试,无所谓失败。在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的时候,母亲给我转发了这样一段文字,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自己的模样。但我觉得,这个暑假我在蓝田镇前川村下乡奔波的模样,是我青春最美的模样!”袁康说。(通讯员 杨川)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