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枇杷村,我永远记住了巴中

  故事的开头启始于一次未知的尝试,这个假期我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拿着报名表,我激动地迈进了面试教室,最终顺利加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CISISU“向阳·循梦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从7月10日开始,我跟随团队9名队员来到了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在这里共同度过了10天。

  在这片土地上,有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深情,我们与这里质朴的孩子们;与不辞辛劳,每次载我们往返在村镇购置物资、前往周边各地开展实践体验的村书记;与质朴热心,免费提供给我们自家果蔬的村民们;与这里的日出、晚霞、星空,与这里的一切产生了不可磨灭的美好交集。

  “孩子,你们真的很优秀” 

  “留守儿童”、“山区孩子”,当外界把越来越多的标签附加给这群孩子,我和大家一样会向这个特殊的群体投去怜悯、惋惜的目光,会不自觉地带上有色眼镜认识他们,但当我走进他们、了解他们,才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开班见面会上,我们支教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昵称,惊奇的是正式上课当天,孩子们隔着很远朝我打招呼,他们不仅记住了我的名字,还准确地记住了每一位支教老师的名字,这种无形的尊重让人心里暖烘烘。

  和孩子荡秋千聊天的时候,我会和她们聊聊她们在村子里由谁来照顾、平时想不想爸爸妈妈,为了不唤起她们伤心,我只是间接地询问两句,孩子们说“非常想,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能见到爸爸妈妈。”但紧跟其后,她们向我“炫耀”自己最近会扎马尾辫了、期末成绩也变好了。我想她们可能把潜藏在心底的想念化成“明天会更好”的期许。

  离开枇杷村的最后一天清晨,我和队友们早起去看星空、等日出,其中有一个初中小男孩竟然在得知消息后找到了我们,并且给我们带路,找最好看的观赏点。从凌晨3点到9点,他一直陪着我们,我们收拾房间,他就帮我们抬床垫;我们清扫卫生,他就帮着一起打扫。直到我们坐上了离开的车,他在车窗外挥了挥手,“明年你们还要来,一个都不许少。”他们简单、质朴,有着最纯粹的情感和最美好的想法。

图为支教最后一天,全体学生进行了汇报表演,正在朗诵《少年中国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铭惠 摄

  谢谢枇杷村遇见的每一个人 

  谢谢你们,在枇杷村遇见的每一个人,因为有你们,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质朴、温情和成长。

  这次“三下乡”活动,支教之余,我们入户拜访空巢老人;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慰问探访在党67年的退伍老兵;走进当地肉牛养殖基地和李子园,体验农耕劳务,感悟乡村振兴。

  从居住地到目的地,每一段路途都是村书记载我们过去,到达后又是一番详细的介绍。在枇杷村的10天正值夏季酷暑,往返车程、体验介绍,村书记为了让我们有收获,总是排除万难,为我们联系、沟通实践项目。

  枇杷村的村民们借我们生活物资、将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免费送给我们、见面时总是问候我们这群支教娃娃。

  还要感谢实践活动中遇见的每一个人:乐观的空巢老人、坚韧的退伍老兵、弓腰驼背清理牛粪料的养殖工人、在家抚养孩子的外公外婆,这样一群平凡的人,用他们的勤劳、乐观、质朴感染着我,多年后当我忙于奔波、苦于坚守、又难甘于平凡时,回过头来想想他们,或许是一股莫大的力量。

  将青春绽放在最美年华 

  这次支教授课中,我教授普通话课程,采用绕口令竞赛和对比四川方言与标准普通话区别的方法,让孩子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发音中感受语韵的魅力,激发孩子学习普通话的语言态度和学习动力。

  此外,我还带孩子认识了天文常识,结合神州十四号的发射,讲述了许多有趣的太空实验和失重现象,既带领孩子探索科学奥秘,也在他们小小的心中播种下逐梦星辰大海的种子。希望这颗小小的种子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这10天来,熬夜整理课件、投递活动稿件、采购物资、准备食物、参与各项实践活动,有困难与心酸,但更有办法和温暖。我会永远记住在枇杷村的这段美好经历,也将心怀热忱和爱,带着这份收获走向更远。(通讯员 计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