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汇多方之爱,护纯真童心

  炎炎夏日,我背起行囊,离开舒适圈,踏上支教之路。2022年7月1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德雅书苑“百年团魂,绘剪生花”支教团队正式从芜湖出发,成功到达阜南黄冈育蕾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多方爱心汇聚一方,孩子们身上纯真的童心童趣散发光芒。我们虽童年已逝,但童心永驻,多方携手支教助学,用真情播种希望,让纯真童心不变。

  七彩假期 收获笑容

  七彩假期既是代表我们成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又是代表这些孩子们的假期因我们变得色彩缤纷。志愿服务是一群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活动,在活动中一句话或者一个笑容都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阜南格力空调公司为阜南育蕾学校的孩子们准备了很多学习物资,我们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很多小礼品,孩子们拿到这些东西时,脸上绽放出的真挚笑容犹如清凉的泉水流入我们的心窝,消除了炎炎夏日带给我们的炎热和烦躁。

  育蕾学校的孩子们身上有着他们这个年龄的活力,清澈的眼眸和纯真的笑容也让我们非常喜爱。在这个学校里上学的大多是留守儿童,虽然父母不在他们身边,但也收获了很多的爱。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台阶上静静地看着湛蓝的天空,也许她感到了一丝丝寂寞和伤感,但当她看到我们和收获小礼品时,仍然脸上有着甜美的笑容。笑容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乐观的精神。心中可能会出现阴霾,希望和爱的光芒总能够驱散阴霾,让每一颗笑容的种子成功在心中发芽并茁壮成长。

  义工行动 清凉夏日

  “有需要随时可以找我们,我们会尽可能的提供一切帮助!”这是阜阳义工联合会给予我们的承诺。在这炎炎夏日,“蝉鸣声声响,忽觉夏日长”,我们从车站拥挤的人流中走出,夏天的太阳,是烈炎升腾的,是热不可耐的,是暑气逼人的。它像一个巨大的火球漂浮在那晴朗的天空,像灼烧了起来似的,天上的云彩好像被太阳烧化了似的,消失的无影无踪,河里的水竟也变的烫手,地上的土也在冒着烟儿。正当我们担心遥远的路途时,阜阳义工联合会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的车子为我们遮挡了艳阳,清凉的湿巾带走了我们的汗水,纯净的矿泉水缓解了我们的口渴。

  我们是服务留守儿童的志愿者,而他们是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的事业,而是一群人的事业,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做着普通的工作,但当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变身为运送防疫物资的“逆行者”、接送学生高考的“交通侠”和帮助核酸检测的“扫码侠”。在各种危急的情况下,总会涌现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人,而我成为他们其中一员,为志愿事业添砖加瓦,这是非常光荣的。爱心、奉献,不求回报,讲求付出,从中收获快乐,这是我的梦想和心愿。

  柳编工艺 关爱留守

  从校长那里了解到,每天班上有些孩子们会来的很早,因为他们的爷爷奶奶需要很早去干活,只能很早的将孩子送到学校。凌晨五点,很多小小的身影出现在教室里,初生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我看着这一幕,心中希望阳光的温暖能够消除他们的孤单。跟随校长去回访那些留守儿童,看到很多老人家在做柳编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可能就是他们的生活来源。他们的生活很清贫,但他们都很重视自家孩子的教育,这些留守儿童依旧还是在爱中成长。柳编这种传统工艺养活了这一方水土上的人们,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欢乐和爱意,柳编不仅编出了篮子,更编出留守儿童的纯真童年。

图为志愿者观看柳编工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楚涵 提供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次亲身实践,见到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才真正的了解留守儿童,我希望通过自己这次实践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阜南育蕾学校以外的世界有着新的了解,呵护他们的纯真童心,为他们的梦想指引正确的方向,让他们顺利向未来扬帆起航。(通迅员 丁怡)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