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借松桂之盛夏,续少年之清风

  “几点钟,结束梦,他按下闹钟,如往常,开始了一天生活。”

  或许是惯性使然,这几天我都会在闹钟响起的前一分钟睁开眼睛,但是由于实在不是自律的性子,我能做到的最大程度也只是睁开眼睛这一件事而已。六点多钟,天色已经大亮,昨天残留的雨水把地面泡的潮潮的。

  早操是一定要出的,这个点好多店都还没有开门,但是一家卖早点的铺子已经早早开张,面食的香味借着风吹遍了大街小巷,带着丝丝潮意的风在跑步时的大口喘息中被灌进胸腔,然后喉间就会有点闷闷的疼。苏格拉底说:“身体的健康因静止不动而破坏,因运动练习而长期保持。”在每天的晨跑中,早起的困意被一驱而散,让我们得以以一副精神百倍的面貌来迎接崭新一天的来临。

  “默默在岗位战斗的,每个小小英雄。”

  上午的工作是去松桂村民委员会帮助他们打扫松桂镇大街小巷的街道卫生,街道上的垃圾说不上很多,但是在街道两旁的狭小缝隙中却藏着很多小小的烟头,有些垃圾已经被街边的泥土紧紧的压在了底下,即使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撼动它半分。

  除了街边的缝隙,垃圾泛滥的还有街道两边的水沟,可能是由于没有及时清理,水沟里面的水已经开始散发出异味,在污水的滋养下,成千上万的小虫在里面安了家,密密麻麻的闯入我的视线之中。在同学们的合作与努力下,街道的清理工作结束得比预期的时间早得多,虽然是一大清早就去街道上清理垃圾,但是同学们没有任何怨言,留在今天早上的松桂镇的大街小巷的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与喜悦的笑脸和一串串清脆的欢声笑语,我们努力热情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尽我所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疲累他的身上化成了笑容,步伐节奏开始不那么沉重。”

  从进入松桂开始直到现在,我们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把脚印印在了松桂镇的大街小巷,把身影留在了周边商户及居民眼中。在开展街道清理活动时,周边的多数行人已经不再向我们投来探索、好奇的目光,大家各自忙碌着,为新的一天做着准备。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到好像松桂这个地方已经完完全全接纳了我们,而我们正在做的事就是松桂缓慢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事情,我们和早早起来开店的商户一样,都是这里的一份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偶尔对视不约而同的微笑、路边啊婆亲切的搭话、从开始拘谨带着些许抗拒到如今知无不言的居民......这悄然改变着的一切,都是给我们注入的一股股能量,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再为这个小镇多做些什么。

  理解和包容化成一阵风,托着我们笑容满面、脚步轻快的向前奔跑。

  “平凡或特别,笨拙或聪明相同,他从不担心自己被世界折磨。”

  在松桂这个饱经风霜的“老人”面前,我们只不过是一群初出茅庐一腔热血的毛头小子,但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出伟大的行程,我们仍然不断向前,即使跌跌撞撞,即使脚步趔趄。每一个勇于走出舒适圈的孩子都是勇士,在大好年纪中,我们既要抛洒自己的一腔热血,也要到乡下民间走走看看,感受基层人民的悲欢喜乐、人间烟火。这次我们走入松桂,翻开历史的书卷,从中汲取历史经验的同时也探索新发展的可能,我们步履不停,我们仍在路上。

  学姐说:“社会实践的意义并不在于最后的结果,而在于过程。”无论幸福还是挫折,幸运还是困难,我们一起经历;无论平凡还是特别,聪明或是笨拙,我们并肩走过,无畏外面狂风暴雨、雷电交加。

  “几点钟,也许是,月出的时候,如往常,结束了一天工作。”

  如往常一样,在明月高悬,万籁俱寂的时候,我们带着一天的收获与疲累结束工作,松桂的夜里并不特别怕人,它很安静,与我们并行的,只有从树梢枝头落下来的零碎的月光。回首望去,在我们辛勤耕耘的土地上,留下的是我们深深的足迹,虽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

  有人在盛夏分别,有人在盛夏相逢。但借此松桂之炎炎盛夏,续我辈青年不断之清风。

  他夏了夏天。他是他,是我,是我们。(通讯员 鲁楠楠)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