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奔跑吧,少年

  贴身对抗各投篮,夺步争球战正酣。看台淹没欢呼里,终把输赢作笑谈。运动场上风之子们游戏玩耍,演绎着团结与希望……2022年7月8日,我有幸跟随广东医科大学行曦志愿服务队三下乡队伍(以下简称“行曦”)前往广东省吴川市板桥镇中心小学开启首日教学活动。行曦本次三下乡义教活动整体贯彻“悦动心灵,共护朝阳”的中心点,与小朋友一起在互动中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宣扬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积极正向的心理思想与正能量,弘扬平等、和谐、团结、友善的社会氛围。

  风蝉旦夕鸣,伴叶送新声。午后的蝉鸣声预示着盛夏的到来,阳光透过比肩的云彩洒下温热与光芒。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球场。分组、猜拳、开场,篮球在孩子们手间于场上攻场与防守。

  小朋友是风的孩子,不畏酷暑,不惧严寒,在旷野溪河间响彻百灵鸟般笑声,留下嬉戏娱乐的身影。足球场上,黑白相间的圆球在草坪上肆意滚动,汗水一次次划过脸颊。“咻”,球带着风声在空气划过一条弧线,进球!一次次的进球,球员之间比划手势、相互拥抱庆祝进球。男生们神采奕奕,哪怕是球被中途截取,还是在拦截中上演“虚化一招”,眼神里都透露高光。我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露出同样笑脸。

  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不断朝着理想而奔跑。当我因为疲惫而原地停歇时,抬起头所见的,是星光璀璨、晨曦微光、皎月云烟,当然也有乌云密布。可曾想,我们走的每一步路,是否感恩当下,是否无愧本心,是否愧对冉冉升起的朝阳……我是否坚信我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正确的,我无法给出自己正确答案。但我踏进三下乡志愿活动的那一刻起,便坚定我所践行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对现在对未来都会受益匪浅。

  “笑一个吧,功成名就不是目的……”从平静到成败后的悲欢最后回归平静,“奔跑”时的情绪变化总归是千篇一律,万变的是成败后的收获总结。眼前的雏凤,正如一片片白纸,等待五彩渲染。我们的目的是让他们“笑一个”,而他们此刻构思的终点绝不是“功成名就”。

  曲终难免散场,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与对手进行握手言和,孩子们手握着手,“这场是你赢了,下一次我不会输”“嘿嘿,翘首以待!”噗呲一声,笑声回荡。

  一方收获认可,另一方得到希望,在心底共同留存的——是友谊!无论胜负,比赛都是为了诠释友谊与希望。少年是不怕输不畏难的代言人。课中课后的测试考题与赛事竞赛,不是为了比个高低优劣,而是为了从错误里更好地吸收。

  曾几何时,我们也和他们一样,摔倒后拍走尘土,继续信步向前。老师孩子在无形中也结下友谊,孩子们茁壮成长,我们“返老还童”......心理健康于耳濡目染中在孩子们心里蔓延,“大孩子”也被小孩子真诚的笑容感染。

  蝉鸣兮夕曛,声和兮夏云。天空洒下夏日余辉,我们在绿荫下倾述理想,畅谈人生。孩子们将自己的梦想写在纸上,折成纸飞机。他们说,想当医生战疫为民,想当警察扶危济困......似乎一颗无形的种子在孩子们内心生根发芽。人生不是比赛,并非只有输赢,并非非黑即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总有一天会看挥舞的荧光棒”。是呀,“想唱就唱”,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导演,只是每一天都是现时直播。活出自己,活出意义就是对父生母育最大的恩典。同样的,不辜负每日朝阳和晚霞,反思过往,无论输赢,力争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音乐在空气中萦绕,记录梦想的纸飞机被尽情放飞

  一架飞机适时划过天际,也许那才是孩子们的“纸飞机”,它直上云霄,属于它的启程永不落幕。

  “童年的纸飞机,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昔我往矣,有一只在我眼前翱翔天际,我追着它跑……今我来思,它越飞越近,落入我手中。当我定睛一看,手中空无一物。长大后的我们像他们一样渴望从成长中捕捉梦想,也许最终梦想无法实现,也许被生活磨破了棱角,但是不断追求卓越的心亘古不变。每一次阅历积攒的背后,应该是坚韧内心的精细雕琢。

  “奔跑吧,少年……你也一样”。我们可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或跌倒,或迷茫,此刻从他们坚定的眼神和笑语欢声中,“大孩子”似乎又拾回童年,找到最初的梦想。

  人们曾说,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那么在奔跑中学会回首吧,那可能会有你我所遗漏的美好事物。空旷的学校中,孩子和老师们的嬉笑声依旧在回荡......球场等待着下一次奔跑声的重放。(通讯员 叶冠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