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光盛夏

  “比起成为不被定义的风,我更想成为不被定义的盛夏。”在这个凤凰花开的夏天,我选择了支教,与这群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七月仲夏。

  夏天,总是让人想到热浪,阳光刺眼,闪耀得想要逃离。于是,我们经常踏足于学校的小卖部。熟练的撩起卷帘,经常看见老板和老板娘躺在摇椅上,不时地煽动着手中的一把蒲扇。这不就是我所期待的老年生活吗?

  夏天的清凉总是冷饮带来的。如果冰淇淋是夏天的标配,那么冰镇汽水就是夏天的绝配。拧开可乐瓶的悦耳一刻,便降温了整个夏天。喝一口百桃味的气泡水,瞬间也让人元气满满。温柔晚风吹过林梢,能让人忘掉所有的不快。果不其然,能迅速分泌多巴胺得季节还得是夏天。

  夕阳正好,晚风温柔。傍晚的天空总是变幻莫测的,但是却依然那么美轮美奂。每次送孩子们回家后,我都要望一眼天空,今天的傍晚又会是什么样得呢?

  小镇夏天的傍晚有着独特的烟火气,白天是饭店的老板,晚上是烧烤摊的掌勺人。太阳落下,华灯初上,烧烤的香味伴随着一缕缕青烟飘入人们的鼻子。肆意的香味怎能不吸引人们的驻足。

  盛夏的雨,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狂风暴雨过后,一抹彩虹出现在天边。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幕幕戏剧性地重演,支教是否能够顺利继续。一晚的难以入眠,清晨,橙色的光晕从水平线上慢慢升起。我们的支教旅程继续,一切按部就班。

  长大的过程中,感性随着经历而渐渐退却,我不再轻易留恋,不再轻易落泪。对于大多数的事情,我不愿投入情感。可是,这一次,出乎意料。在筹备的过程中,情感不自觉地投入。无论是去支教前,还是来支教后,我会因为我们团队小小的成功而感到欣喜,更会因为支教可能进行不下去而悲伤焦虑。在这个盛夏,我的感情被开了阀,孩子们的歌声一遍一遍在我的脑海中环绕。“现在倒计时也不剩几天,脚边的纸片,来不及去捡。”“一天一天又一天,我只想要拉住流年,好好的说声再见。”眼泪夺眶而出,却不敢让人看见。

  美术课堂,五彩的画笔填满的不只是画纸,更渲染了孩子们的心。椰子树的沙滩、夏夜的星空、落日的余晖、海浪的拍打等等。孩子们将自己对于夏天的记忆毫无保留地刻画在纸上。孩子们的手上沾满了色彩,脸上洋溢着饱满的笑容。

  从未期待过自己能够被这群孩子喜欢。因为在我的印象中,老师总是很难走入孩子们的心。当由两三朵鲜花和一束狗尾巴草组成的花束被小男孩拿到我的面前时,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小男孩和我谈了学习,聊了他梦想中的未来。原来,小小年纪的他,其实什么都知道。大多数小镇的小孩都十分的独立,而且善解人意。

  头发被小女孩撩起,开始给我编辫子。我惊讶且惊喜于小女孩灵活的双手。长这么大的我好像还没学习过如何编辫子。不一会儿,我的头发后出现了一条麻花辫。突然发现,我的动手能力很差,小镇的女孩就像是一座宝库,她们可能没有华丽的衣服、没有皎白的面容,更没有独特的宠爱。但是这又何妨,每个女孩都是这盛夏的花儿,鲜艳而热烈。

  感恩这个盛夏,风遇见云,花遇见树,萤火虫遇见星光,而我,遇见了这群孩子们。(通讯员 易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