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

  “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所进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云端支教活动中对支教意义的感悟。

  知行合一,德智并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十天线上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又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这句话的真谛。如何让孩子们愿意在炎炎夏日里听我上课?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上我的课?如何以趣味性引导,在传递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在前期备课准备工作中,我不断的回忆学过的理论知识,在网上寻求线上授课的相关经验,再反复的自行磨课、同伴听课、反思,总结和改进。在这期间我曾有过彷徨和无措,甚至在夜深人静时陷入自我怀疑的困境。但当前期准备工作逐渐接近尾声、一切步入正轨时,成就感和愉悦感油然而生。

  7月20日,我终于与孩子们见面了,那是我的第一堂配音课——疯狂动物城之小朱迪的梦想。“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当你的梦想遭到他人的质疑甚至嘲笑时,你会怎么做?”这是课中孩子们自由交流、表达想法的环节,也是我们最享受的环节。除了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英语表达能力之外,还能鼓励他们敢于开口说英语,并在讨论中激发思维,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而此时,我也会因为自己在实际教学中落实了德育与智育的统一的理念而感到骄傲,这也将成为我迈向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里程碑。

图为盼盼老师正在教授英语趣配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盼盼 供图

  双向输出,双向奔赴 

  在正式上课之前,我一直担心孩子们是否会因为彼此之间陌生不配合我。而事实上,孩子们给予我的是满腔热情。小小的身躯中散发着大大的能量。他们会踊跃地举手发言,勇敢地用英文分享自己的想法。一双双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一声声回答洋溢着对自己的信心,一次次进步更是证明了什么是行动力。孩子们这些令人惊喜的课堂表现促使我以更富有激情的姿态去迎接他们,以斗志满满的状态去迎接接下来的所有挑战。你们只需配合我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由我来走完。我想,这就是教师的获得感和使命感吧。

  课后,孩子们会与我主动交流课堂收获,并针对作业向我询问建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堂课的选做作业,要求画出自己的理想。那一次,我被孩子们主动完成的作业所感动,更被他们的梦想所感动。我仰起头,看着那夜空繁星点点——是啊,繁星点点能照亮夜空,也能照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而当我沉浸于孩子的梦想中时,也渐渐坚定着自己的梦想。我是孩子们的老师,更要做孩子们的好榜样!希望我们彼此,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愿做萤火,予你光芒 

  十天的云支教生活已然谢幕。有孩子留言,“老师我们舍不得你,您再继续给我们上课好不好”,“老师,您毕业后来我们学校吧”。距离永远不会让真诚与热情减少半分。我们远隔四五千公里,看似从未靠近,心却在不经意间连在一起。感谢支教生活让我和孩子们相遇,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与感动。能够陪着孩子们快乐的学习是一种幸福,能够看着孩子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进步更是令人自豪。我期待着与孩子们的见面,期待这份爱,隔着山海永远相连。再见新疆,我会想起新疆壮丽的山川河流,更会回忆起可爱真诚的孩子们和这段短暂却弥足珍贵的时光。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十分庆幸自己这个暑假能与这场支教活动成功赴约。这场约定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也让我走近并熟悉了我所崇敬向往的职业。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作为师范生的我会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我始终相信:支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生命温暖生命,用爱点亮希望。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张盼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