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当山峰遇见清风

  缘来缘往,在那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却让我们的遇见变得如沐春风,我们恰如山峰遇见了清风,撞了满怀;缘来缘去,在那个热风扑面的日子里,却让我们的分别变得热泪盈眶,我们恰如清风与山峰擦肩而过,渐行渐远。

  “世中逢尔,雨中逢花。”缘分很微妙,使得原本不会遇见的人,在诺大的世界里遇见了,如同在雨中观花。这是一次很偶然也是一次很幸运的机会,我选择了支教。

  有人说:“成长过程当中,岁月并不是调味品,经历才是。”未遇见你们时徐州疫情肆起,所幸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城市安好,支教也提上了日程。我辗转地铁、高铁,奔赴徐州睢宁和我支教小伙伴们会合,这也是我和他们的第一次遇见,去到刘圩学校遇见了你们,支教这一路上很开心的是我在不断地遇见。几日的相处,令我感到有一种故人归的情意,离别时我们都潸然泪下。这次支教是我的第一次支教,每一瞬间都是我一生获益匪浅的宝贵时光。

  初见时,许是感到陌生,你们显得安静、沉稳、拘谨,不似你们这般大孩子的热情与欢快,不到半日我们渐渐地打开心窗,开始变得有话可说,有题可聊。这让我在后来几日的教学当中能够很好地与你们合作。虽然我身为师范生,但却从未经历过实际意义上的教学,而你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婧 摄

  其实真正地走上讲台的时候不免还是有所紧张,但在了解你们已经是小升初的孩子后,我们支教团的每一位成员抓紧时间做好备课,以应对教学。支教团开展了诗意语文、奇趣数学、创意英语基础课程,还开展了特色课程“造纸术”、粘贴画、硬笔书法、绘制脸谱、下象棋、朗诵、合唱等,这些课程增加了你们的学习乐趣和丰富了课外文化,同时还开展党史课程,增强你们民族认同感。记得尤为清晰的是你们背诵《七律·长征》时的响亮以及说出“保家卫国”时的坚定,在《壮族文化》特色课程当中欢快和活跃以及对少数民族的认同,我所思所想“也许这就是祖国的未来。”

  很高兴,你们都能够积极地参与课堂,愉快地加入支教队开展的活动当中;很荣幸,听到你们说“谢谢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作为老师的我们也很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我课堂上常常和你们说:“同学们,人都需要有理想,成绩不是作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但也不要做课堂上那个自暴自弃的人。”这是我来支教后对你们唯一的要求,也希望将来你们成为你们最想成为的人,不管怎么样,都属于未来。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含笑 摄

  未遇见时盼着早日能与你们见面,分别时盼着与你们有缘再见。在这次支教的历程当中,我和我的伙伴们不仅仅收获了友情,而且收获了成长,更见证了你们的青春烂漫。“可爱的孩子们呀,谢谢你们来到我的人生,站在讲台上时我们做师生,离开讲台后我们可以做老友。”

  分别前夕,即使热泪盈眶,但我想告诉所有人的是:“谢谢你能来,但不要遗憾会离开。”恰如我们唱起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我们的分别似歌词里所唱:

  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

  曾一起度过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给我最珍惜的朋友

图为支教团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洁 摄

  最后一次在班里相聚的时候我问3班的孩子们:

  “同学们,你们给我们的祝福里写了前程似锦,那下一句是什么?”

  “不知道!”

  “再相逢依旧如故。”

  执笔至此,献上我最诚挚的祝福,希望你们追逐梦想如清风遇山峰再攀高峰!祝好!(通讯员 甘华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