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普法“涧”行 志愿在途

  淮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涧”行先锋队于2023年7月14日赴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龙潭乡万涧村开展为期三天的普法宣传活动。

  7月14日的清晨,伴着习习山风,驶过弯弯曲曲的盘山道路,我们团队一行人来到了万涧村。这座古老的村落坐落于天柱山山下,与高楼鳞次栉比、道路车水马龙的城市不同,这里有的是汩汩山泉、葱茏竹林与蝉鸣蛙声。

  夏季的骄阳总是炽热的,一如我们的心情。我们在凉亭中与村民们谈论法律常识,普及法律知识,听他们说生活的日常,从他们的口中了解这座小小村庄。他们生长在这座小村落中,也许从来没有正式接触过法律知识,但是求知欲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的,他们需要的是机会,去了解、去学习法律知识,然后为己所用。

图为万涧村村民在认真研读普法宣传手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皓 摄

  在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过程中,我注意到,绝大多数的村民在面对我们时是有些局促的,也有很多村民其实只是抱着想拿礼品的目的来互动,但在答题过程中,他们也不自觉地学习到了一些法律知识。也许他们并不知道什么叫做"善意取得",什么叫做"买卖不破租赁",但是我们用生动具体的事例和平常化的语言去给他们解释时,他们也可以很容易地听明白。法律并不是束之高阁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具。尤其是近年来诈骗案件频发,更要加强法律意识与知识的普及。通过这次的实践,至少村民们潜意识里有了法律的概念,了解到一些实用的法律知识,这样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他们能够想起还可以依靠法律去保护自己。当提问到自己合法权益被侵犯时可不可以选择要求侵权人赔偿时,有人说肯定要赔,也有人说自己承受,不用赔偿,这让我又窥见了村民的淳朴与善良,同时也有些无奈。也许正是因为法律意识比较淡泊,害怕麻烦,所以不敢勇敢。善良需要的是保护,而不应被利用,成为侵害者肆无忌惮的倚仗。毫无底线的善良则会成为“烂好人”,会成为一种怯懦,使我们更容易受到伤害。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应该有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勇气,而不是一味地选择退让,助长非法气焰。

  同时我也明白了,法律宣传要想真正落到实处,绝对不能坐着不动等人来,我们首先要主动与宣传对象接触,热情且有礼。当我们坐在凉亭里只是眼巴巴看着村民们,他们顶多好奇地看我们两眼,而只有我们主动去接近他们,向他们介绍我们的活动,请他们来坐一坐,他们才会与我们交流。其次要注重宣传的方式与方法。我们此次活动主要受众是农村村民,人均文化程度不高且大多是中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所以我们采用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口头讲解具体生动事例等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这样双方交流起来就没有障碍,而不能一味地使用学术用语,不知所云。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作为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普法实践活动中,共同为推动社会的法治进程贡献力量。

  有人说孩童的眼睛是世界上最纯净的东西,我对此深以为然。在村里的公益书屋——萤萤书屋中,团队成员们为孩子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唱普法歌曲,引导他们画出心中的“法”,一系列活动让我看见孩子们的天真与纯洁,还有他们如同小小春笋渴求雨水一般渴望知识。他们中的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可能没怎么见过大城市的五光十色,但是他们有春花秋月为伴,有夏雨冬雪作陪,山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是他们的同伴。在城市生活中,我们往往忽视了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的关键作用。然而,在农村地区,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孩子们很难获得良好的教育。此次活动中,看着孩子们即使条件并不好,仍然对学习充满渴望,认真完成作业任务,积极配合老师上课,踊跃回答问题,我看到了他们的拳拳求学之心,也意识到只有通过教育,他们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诚然,短暂的相处无法教会他们太多,也没有办法改变现状,但是至少让他们看见了一点外面的世界,了解到了在学校课堂上难以接触到的知识,对未来多一点憧憬和期望。教给他们知识只是我们最浅层次的目的,我们的根本目的是引导他们向阳而生,向善而长,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这次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一部分,也将继续影响和激励我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为团队成员引导孩子们绘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丰可欣 摄

  实践过程中有奔波的疲惫,有辛苦的汗水,也有遇到困难的无奈,但更多的是齐心协力的快乐,是集思广益的努力,是共同成长的记忆。首先当地的环境和许多问题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懂得了万事只是开头难这个道理,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道理。其次此次活动也丰富了我的阅历,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当我看到一位位村民认真听我们科普的脸庞,我明白了科学宣传与普及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普及知识,必须要从小事入手,从贴合村民生活实际的角度出发,才能做到有效宣传。与孩子们的交流与相处,也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趣味课堂让我学习到如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如何让他们爱上学习。最后此次活动也提升了我团结协作的能力,让我明白一个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配合与付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并为之一起努力,再多的困难也一定可以克服。

图为团队成员在村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皓 摄

  通过此次活动,我理解到也许实践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传播知识,更在于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时代对他们的关注,对他们的爱护,社会没有遗忘他们,而是在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爱,引导带领他们共同进步。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既是传播者,也是学习者,在传播我们所学的同时,也在学习如何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进步。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微小,可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里始于足下,高山起于微尘,社会上像万涧村一样的村落还有很多,像万涧村村民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千千万万,需要更多的人主动伸出手去拉一拉他们。普法践行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薪火相传,一步一个脚印,虽千里而达之。以后我也会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无私奉献。同时我相信,有千千万万的人正在世界各地做着不同却又相同的事情,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绚烂丽的花朵。(通讯员 丰可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