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草牧产业结合调研队调研报告

一、活动目的

  赴白水实验站林草牧产业结合调研队希望通过宣传果园生草产业的发展现状,促进农民对相关产业的了解。根据不同草种在当地的生长状况,结合专业知识帮助农民选择最适宜的草种,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通过林-草-牧结合提高农民收入,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促进无废物生产。

 

二、活动时间

  2018年七月十三至十七日

三、活动地点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

四、预期成果

  a)根据当地气候及地形条件判断是否能够开展果园种草。

  b)再根据农户对化肥和粪肥的使用情况,考虑开展牧业对减少化肥用量及降低果园生产成本的作用。

  c)在对羊场精饲料使用情况了解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了解使用牧草对减少精饲料用量的影响,判断开展牧草产业对当地牧业是否有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

  d)开展果园生草对白水当地农业生产具体影响。

五、活动过程

  烈日炎炎不懈怠 社践调研踏征途

  七月十四日,调研团从白水苹果实验站出发,前往本次调研的第一站——白水县杜康镇汉积村。本次调研主要以填写调查问卷和访问为主,调查对象大多为老人。大家基本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填写问卷,并且与调研队员交谈,谈论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或许语言有所不通,但这丝毫不影响队员们的热情。大家挨家挨户进行询问。

  调查问卷分别从“农业发展及满意度”、“林草牧产业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生产模式的变化”三个方面进行。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汉积村村民收入主要以苹果种植为主,而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如倒春寒等原因,苹果亩产量较低,收入也不景气。为此,政府展开一系列相关的扶贫政策,并且大多村民表示对政府的实施很有信心。同时,我们发现几乎没有村民在果园中进行套种,她们认为这对果树生长有一定影响,会降低产量;因此果园套种还需一定时间才能普及。在本次调研中,我们有幸访问到了一位大队队长,队长热情招待了我们,帮助我们填写问卷。在填写过程中并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本村情况。最后还与队员合影留念。

  在关于村中沼气池建设的问题上,对于村委会的做法,村民们普遍感到不满,根据访谈的结果,调研团发现,问题主要是因为10年左右村委会为追求村容美观,在村中要求每户建立沼气池,但最终发现村容受到的影响比之前更大,于是要求村民自行将沼气池移入家中,在此过程中,村中并未给予太多的补助,因此导致了村民的普遍不满。而关于果园套种的问题与之前的调研结果基本一致,据村民王大伯介绍,果农都会把苹果树下的草锄净以防其争夺养分。这让调研团成员普遍感受到推广果园生草的必要性。

  通过三下乡活动中的问卷调查、访问等形式,调研团队大体了解白水县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建言献策是当代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队员参观同羊场

  同羊是我国著名的肉毛兼用脂局半细毛羊优良品种,也是入编(中国羊品种志》的地方优良绵羊品种之一,品种育成1300余年来素以其肉质鲜美、肥而不腻、肉味不膻、脂尾较大、骨细而轻、被毛柔细、羔皮洁白、美观悦目、经济早熟和适应能力强而享誉海内外,它将优质半细毛、羊肉、脂尾和珍贵的皮毛集于一身,不仅在我国就是在世界上亦是稀有的绵羊品种,堪称世界绵羊品种资源中非常宝贵的基因库之一,是我国羊种咨源的珍宝,引起国内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

  同羊的特征和特性:同羊在渭北这块土地上长期繁行,形成了角小如粟、耳薄如茧、肋细如箸、尾大如扇、体行如瓶的五大特点。同羊骨细结实。皮肤较薄而富有弹性,被毛柔细,属偏细致紧凑的体质类型。头大小中等,公羊较宽,母羊显秀长,鼻梁微隆。耳较大,下翘。公母羊均无角,部分有栗状小角。颈部较长而细薄;但公羊略显粗壮。肩直,胸部较宽而深,肋骨拱张良好,公羊背部缓平,母羊短直且宽,腹圆大,中沉积大量脂防,基部平齐圆润,多有纵沟,被毛纯白,头部及四肢下部生长短的刺毛。

  同羊场厂长带我们参观羊场,并向我们介绍同羊特性。队员们发现同羊们非常胆小,我们一进入房间,小羊们一窝蜂的逃散,聚集在一起,当我们靠近栏杆,他们便穿过门口跑到室外,队员们也不忍心再去打扰他们,在栏杆外合影,留下纪念。

  二次下乡村

  “七月流火 九月授衣”,纵使直面烈日的炙烤,但为确保调研结果的可靠性,7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赴白水县林草牧产业结合调研团全体成员在似火的骄阳下,在完成对白水县石狮村进行调研后,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前往通积村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团成员在充分考虑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后,为加快进度,提高效率决定分成三个小分队从不同的路线进村开始对通积村村民进行以访谈及问卷形式为主的调研,深入了解村民在生活及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于扶贫政策的看法等关乎民生的问题。调研团通过走访发现,通积村村民虽种植面积不一,但均有种植苹果,且大多数家庭的收入都依靠以种植苹果为主的农业生产,这意味一旦苹果产量受到气象灾害或地质灾害的影响大面积减产,村民的收入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提及今年四月间倒春寒的时候,村民们普遍悲观叹息。

  在问及村里扶贫的情况时,多数村民都有提及在扶贫资金的分配上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家庭收入恰好站在贫困线边缘上的家庭重视不足,但根据调研团实地观察的结果,所有贫困户的种植园都有以扶贫资金为基础建立的防雹网,因此对于这一问题需要更深入的分析。

  在关于村中沼气池建设的问题上,对于村委会的做法,村民们普遍感到不满,根据访谈的结果,调研团发现,问题主要是因为10年左右村委会为追求村容美观,在村中要求每户建立沼气池,但最终发现村容受到的影响比之前更大,于是要求村民自行将沼气池移入家中,在此过程中,村中并未给予太多的补助,因此导致了村民的普遍不满。而关于果园套种的问题与之前的调研结果基本一致,据村民王大伯介绍,果农都会把苹果树下的草锄净以防其争夺养分。这让调研团成员普遍感受到推广果园生草的必要性。

  这一次的调研,使得调研团成员对于精准扶贫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政府探访之林皋

  我们离开实验站,前往白水具城住宿那样方便前往各填。首先去往林皋填政府。并请政府负责人帮助我们填写调查问卷,并将问卷下放至其填管辖村负责人那填写。当地镇长热情招待了我们,并对我们详细介绍了本镇发展情况,还请专业人士向我们进行讲解。

六、活动总结

  盛夏七月,为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真言。培养社会责任感。赴白水县林草牧产业结合调研队由来自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资环学院、林学院四院的同学组成,多元化的组合使队伍的活动开展更加顺利,大家互相协作,共同进步,促进了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通过三下乡活动中的问卷调查、访问等形式,调研团队烈日炎炎不懈怠,大体了解白水县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建言献策是当代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通过这一次的下乡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村民们在生活中,特别是农业,上遭遇到的一些困难,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更需要实践于右任先生"设农林学校培养人才,籍学术机关与地方人士合作,以学校为造林及垦荒之中心再求民族之生路,全国家之命脉”的创校目的,将自己的所学真正用于开发西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或许我们现在还不太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只要我们努力,好好利用大学的四年,我们终将有所收获。

七、未来展望

  本次活动让我们走进生活、走进农村,更加了解了我国农村目前发展的现状,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肩上应当担起的责任,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会越来越好,祖国也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青年奋斗图我们骄傲而蓬勃的年轻,生命瞬间盛开簇簇繁花。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新一代人去创造,祖国的命运系牵我们的激情壮志。作为新 代青年,我们要把激情燃烧的岁月洒在祖国大地之上,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大地上愈开愈绚烂。有大学生当村官,有大学生发展农业事业,有大学生去西部支教,有大学生前往灾区热心救助...时光在静静的流逝,激励我们的钟声已敲响,奋斗的响箭已经射出,那么就让我们以箭的速度、箭的力量穿越重重困苦与障碍,勇往直前奔向我们的奋斗目标吧,为祖国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八、活动感想

  赴白水县林草牧产业结合调研以由来自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资环学院。林学院的同学组成,多元化的组合使队伍的活动开展更加顺利,大家互相协作共同进步,促进了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队员们不畏烈日,在各村落间奔波。

  调研主要以填写调查问卷和访问为主,调查对象大多为老人,烈日炎炎不懈怠、通过下乡活动中的问卷调查和访问等形式,调研团队大体了解了白水县当地农业发展情况,使得调研园成员对于精准扶贫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暑期三下乡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走入农村,了解农村、了解三农政策,同时也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懂得了对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我们的责任。

  通过这一次的下乡,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村民在生活中特别是农业上遭遇到的一些困难,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更需要实践于右任先生“设农林学校培养人才,籍学术机关与地方人士合作,以学校为造林及垦荒之中心再求民族之生路.全国家之命脉”的创校目的将自己的所学真正用于开发西部帮助农民。本次活动让我们走进生活走进农村更加了解我国农村目前发展的现状,明白了当代大学生肩上在提起的责任.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中国农业发展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