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调研共享单车,让文明照亮共享之路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22日电(通讯员 殷侨蔓) 近几年,共享单车的身影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0.54亿元,用户规模将达到425.16万人,预计2019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63亿元,用户规模将达1026.15万人。与共享单车带来巨大优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快速发展所导致的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损毁情况严重、乱停乱放等现象。

  八月二十日,海螺团队前往成都,针对单车投放率、损坏率、公民使用情况等问题对共享单车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活动结束时将所得数据结果反映给ofo等共享单车公司,为其管理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共享单车损坏情况严重,报修情况严峻

  八月二十日,四川农业大学海螺团队成员到达成都,针对天府广场附近的共享单车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团队成员兵分几路,分别同时进行采访、报修,扶车三个项目。采访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分别从共享单车使用频率、损坏率、使用感受、报修情况等方面进行访问;报修组主要在共享单车投放处检查共享单车损毁情况,并对损毁严重的单车进行报修;扶车组主要在天府广场附近的小巷中查看共享单车的停放情况,并将摆放混乱、倒放在地的共享单车统一摆放。

  天府广场附近,人流量大,共享单车的数量也很多,以便市民及游客使用。在离天府广场不远处的四川省图书馆前就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从远处看去,省图书馆前的共享单车数量多却摆放得井然有序。待走近观察,几乎每辆共享单车都惨遭小广告“蹂躏”,各类小广告见缝插针地贴在单车的各个部位,其中一些过分的小广告几乎快要将二维码遮住。除此之外,许多单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是露天放置,单车车身生锈的状况也较为严重。与此同时,采访组也对周围的市民及游客进行了采访。

  “请问您平时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多吗?有没有碰见过损毁的单车,碰见这类单车又是怎么处理的呢?”“平时在学校时,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还是很高的,许多共享单车都有这儿或那儿的损坏,如果碰到实在没法使用的单车,那就换一辆呀。”时值暑假,天府广场附近有许多游玩的大学生,以上是大部分大学生在采访中的回答。共享单车的损坏现象很普遍,但主动报修的人少之又少。

  图为脚撑损坏的共享单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侨蔓 提供

  小巷调研,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

  随后,团队成员沿街走到附近的小巷中。小巷中的共享单车也不在少数,但其摆放状况就要比省图书馆前的单车摆放情况差很多。且不说摆放得整齐与否,小巷中的单车零零散散、七七八八地散放在街道各处,更有胜者,“横躺”在人行道中央。根据这些场景,视频组成员决定就地取材,在此地拍摄宣传视频。团队成员充当演员,将平时生活中不文明的现象用较为夸张的方式表演出来,例如停放车粗鲁,见到倒地的共享单车不扶等现象。小巷与百米之外的天府广场有着截然不同的情景,天府广场上游人如织,小巷却享受着难得的安静。不过海螺团队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也吸引了不少叔叔阿姨驻足观赏。

  图为倒在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侨蔓 提供

  “你们都是大学生吧,这些自行车一天乱停乱放,把人行道都挡完了,还有那些摆在路中间的车,也没得人管。”这是路边店家的一位老爷爷对海螺团队所讲述的情况。确实,正如老爷爷所说,人们对于这些阻碍行人的单车,仿佛已经司空见惯,大多数都视若无睹,绕道而行。有一辆共享单车竟倒放在 海螺团队成员在视频拍摄结束后,将小巷中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在了巷口,以方便大家使用。

 

  

图为海螺团队在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旁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侨蔓 提供

  共享的底色是文明

  共享单车的使用在成都等地区已基本普遍,但其管理方面确实不是非常完善。海螺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不文明使用的现象。针对以上现象,海螺团队已向ofo公司反映。另外,针对日晒雨淋对于共享单车的损坏,海螺团队中来自建筑及城乡规划专业的队员将为其设计专门的停放点,以尽可能减少自然条件对于共享单车的损坏。共享单车的普及是对公民素质的考验,享骑行,共文明,海螺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