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川农学子在雅安:寻“绿”之旅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4日电(通讯员 白岚纲 李磊)绿色发展要求的不仅是环境上的绿色,更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循环发展的目标。今年寒假,记者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溯洄·绿”团队在雅安市的上里古镇开展了寻找绿色之道的社会实践活动。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在于了解在新时代背景下雅安市上里古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从而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

  上里古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是著名的历史古镇,具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市级六处。是一个文化传承十分悠久且环境优美的古镇。

  图为团队队员正在采访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粟海 摄

  环境经济两重视,旅游商业双发展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团队发现当地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数种关于雅安市上里古镇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政策和方案,目前,上里古镇已经把环境和当地的经济结合起来,采取环境和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把环境考虑到了其中,以清幽的环境作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发展旅游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尤其是夏天,因为其环境更是成为了一个避暑圣地,游客们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也正是因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居民带来了经济上的发展,不少人开始在小镇卖买雅安的特色食品,部分人开了商铺,有的做起了旅店生意……在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小镇人民生活一片繁华景象。但是,当地居民在某些地方仍然有一些不足:例如对河水的保护不足以及垃圾的清理等等。在河水保护方面,团队发现小镇仅有的一条小河里飘浮有不少垃圾,河水混浊,甚至有部分居民直接在小河中洗衣服。在垃圾清理方面:小镇所有垃圾都是集中在一起处理,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池存在处理时间周期过长的问题,导致了附近大气的污染。

  图为古镇上的手工艺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岷 摄

  传统科技互结合,手工工艺相交融

  上里古镇的文化传承十分悠久,来到上里,首先见到的是一个保存十分完整的古戏台,在这古戏台上,无论是雕刻还是其他方面都十分清晰和完整。沿着古道继续前行,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据采访的一位小镇店员介绍:这些工艺品都各有特点。据采访的一位小镇店员介绍:这些工艺品在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运用了现代科技技术,同时还结合了人工制作流程,像产品抛光、上漆等都是用现代手段完成的,而装饰点缀则是人们手工完成的。通过这些工艺品,不难发现当地人民一直传承着传统的手艺制作文化并发展良好,而小镇产品更是因为现代科技的引入变得别具一格。在上里,记者发现现代技术与古代手工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这些工艺品不会因为现代科技的发展就舍弃了传统的文化,也不会因为传统文化就完全抛弃了现代科技。这是一种绿色的发展道路。

  图为团队成员在古镇的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升娇 摄

  雅安上里古镇将经济与环境、文化等完全结合,在保护环境和传承文化的同时发展了经济,而经济的发展又会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人们对文化传承和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是在新时代文化自信和环保绿色背景下一种很好的发展思路。这就是上里古镇的“绿”之道,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保护环境,更是要求经济与环境及传统文化并重,形成真正的绿色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