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AI巨浪的弄潮儿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通讯员 王铉皓 谢智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他曾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毋庸置疑,人工智能(AI)是当今信息时代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关注的科技焦点之一。2019年1月22日-1月24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牵头组织的实践支队从北京前往广州市小鹏汽车公司与欢聚时代集团开展总共为期三天的就业实践活动,到企业中深入了解AI在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应用前景,并切实感受“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意义所在。

  支队与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12届校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斌摄

  1月22日上午,实践支队首先来到小鹏汽车公司。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级总监Maggie向实践支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小鹏汽车的定位与发展理念——以深刻的洞察和前瞻性思维、以数据驱动不断进化,驱动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午餐会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98届校友吴新宙与大家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交流。现任小鹏汽车公司自动驾驶部门副总裁的他,总结了企业曾经遇到的困难和即将面临的挑战,并强调“智能”是小鹏汽车的最大亮点——这包括了汽车对于人类语言指令的理解与互动、自动泊车等智能功能的实现。由于小鹏汽车拥有更多的本地数据库与更先进的AI算法积淀,在用户体验上领先于其他智能汽车产品,这也体现出了小鹏汽车作为新时代车企的独特魅力。

  支队成员体验小鹏汽车G3人机交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铉皓摄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小鹏汽车自动泊车功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铉皓摄

  当日下午,小鹏汽车公司销售带领实践支队同学到展厅实地感受小鹏汽车G3的整体设计并体验人机交互场景,同时进行了G3自动泊车功能的现场演示。随后实践支队来到小鹏汽车新车型研发试制车间,工程师向支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小鹏汽车的生产流程与测试平台(保密因素未提供任何影音资料),队员们也对于小鹏汽车公司的研发能力与生产水平予以高度的认可。

  支队成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杨一雄同学进行专业技术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斌 摄

  最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08届校友、现任小鹏汽车电子平台总工程师的赵澎与全体实践队员进行座谈,同时支队成员杨一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7级博士生)进行了题为《嵌入式稀疏神经网络芯片设计》的宣讲,介绍了电子系关于AI芯片设计的部分研究成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赵澎谈到,AI是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但作为汽车公司仍然要“软硬并重”,对于算法的硬件实现以及汽车本身的质量要求,都会是企业的决胜关键。此外,赵澎更是对于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感慨万千,并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报以充足的信心。

  支队成员于欢聚时代集团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斌摄

  1月23日,实践支队来到欢聚时代集团,参加了欢乐的破冰游戏,在欢声笑语中进行新的任务开展。公司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尚鹏超以“现代社会对直播的看法”作为切入,分享了欢聚时代在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价值愿景。作为全球领先的直播和社交业务服务商,欢聚时代率先打造了平台-工会-主播-用户的生态系统,并进行相应的价值导引。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并体验了公司的基础设施,队员们被欢聚时代的精神活力与开放胸怀所感染。当日下午,实践队员对欢聚时代集团技术副总裁张雷博士进行专访。“人工智能革命爆发在即,激烈程度也许远超移动互联网”,张雷博士说到。作为拥有人工智能职业经历与出色行业口碑的资深业内人士,张雷博士对于AI与欢聚时代的发展战略有清晰的认识——聚焦于AI应用是欢聚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

  支队成员专访欢聚时代集团技术副总裁张雷博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铉皓摄

  1月24日上午,欢聚时代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黄勇健以浓厚的哲学积淀向实践支队成员介绍了公司的初创动机、发展逻辑以及发展历程,同学们踊跃提问,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之后的午餐会上,欢聚时代集团CTO鲁鹏俊再一次强调了AI对于公司生命活力的重要性:“生产用户想要的好内容,做好内容的理解,把好的内容推荐给用户是我们的核心诉求。AI技术不但能极大节省开发试错的成本,还能指导运营进行生态调控。欢聚时代借助AI技术,已经实现用户使用时长的持续增长。”是的,在AI时代的浪潮中,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弄潮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欢聚时代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黄勇健介绍发展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斌摄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广州考察调研期间前往了粤剧博物馆与永庆坊,为了重温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当日午后实践支队前往粤剧博物馆与永庆坊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细心品味文化遗产的精髓,并惊叹于永庆坊“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既保留了原有街巷肌理和旧城风貌,又导入了产业发展,使得老街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

  支队成员与欢聚时代员工于粤剧博物馆内支部联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斌 摄

  2019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AI·时代赴广州就业实践以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分别对新时代车企以及互联网公司开展调研,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号召。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做好规划,明确任务,笃定前行。同时,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应兼顾法律挑战、社会伦理等问题,新机遇必会面临新挑战。这既是时代之问,也同样需要时代之答。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