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进三星乡 揭开基层生鲜电商扶贫的面纱

  中国青年网重庆2月15日电(通讯员 龙洋阳 郑宇航)2月12日,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的“生鲜电商扶贫调研小组”来到了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开展以“民族地区生鲜电商脱贫促进机制研究”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得天独厚地理优势

  三星乡位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城南部,古称“三星半月”,因场镇所在地有三个小山堡和一块形如一弯新月的水田而得名。上挟巴渝古风,下汲楚天灵气,东望巍巍七曜山,与龙潭、六塘两乡项背相望。境内物产丰富,品种繁多,尤其是盛产的辣椒闻名全国。石星村红光组便是三星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距县城约19公里,全乡6个村,39个村民小组。

  石柱县三星乡一角

  齐心协力脱贫致富

  西南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成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脱贫促进机制亟待创新。当前,中国农村脱贫攻坚进入到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拔寨期,西南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三星乡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也是是西南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乡镇。该生鲜电商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农户对生鲜电商认识不足等问题仍旧存在。通过与乡人民政府的一对一采访了解到,目前三星乡十分重视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自2017年11月,电商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三星乡政府全体上下积极推进,积极学习和了解16个国家部委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在与三星乡著名农产品调研专家向朝兴的亲切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得知三星乡每年都会开展十余次农产品电商的相关培训会议,为农户传递相关政策与知识,竭力提供帮助。除此之外,各驻村负责人也奋斗在电商脱贫工作的一线,大家殷切期望通过农产品生鲜电商这一新模式实现增加农民收入,降低农产品销售成本的基本目标,进而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与贫困农户的一对一交流

  循序渐进打响品牌

  三星乡作为石柱县辣椒产出的重点乡镇,有着10年以上辣椒种植历史的村民小组就有近2/3。团队成员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村里,与贫困农户一对一交流。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三星乡的辣椒产业已经十分成熟了,相较于过去几十年将辣椒采摘后走约20公里山路到镇上销售的传统方式,今天,当地农户只需要将辣椒采摘后放在指定的收购地点,就会有工作站的人员在村里实现清洗、烘干等加工。这样做不仅让农户省心省力,而且为农户带来了更加可观的收益,三星乡政府更是与市场上的大型企业积极合作,使农户朋友不用产生担心辣椒滞销的市场风险。虽然辣椒的生产与销售已经十分成熟了,但是三星乡人民政府的干部们并未停滞不前,他们积极努力地打造其他具有优势的农产品,三星乡香米便是其中之一。自2015年开始,三星乡将香米这一特色农产品列为重点发展的对象之一,现目前,村里已经建立起香米供销合作社。三星乡香米已经成为了供不应求的特色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通过了解,已经有少部分在外打工的年轻劳动力回村从事香米供销的工作,现目前香米的主要问题在于土地和种植规模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供小于求。未来两年政府还将继续鼓励香米的发展,力争塑造一个成功的香米品牌,惠及消费者,为三星乡的农户们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团队成员与三星乡部分干部们的合影

  乡村的发展是在矛盾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的,三星乡人民政府不断克服农产品电商的困难,积极为石柱辣椒、三星香米、石柱黄连等开拓新的销售模式。虽然目前三星乡的农产品电商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们相信在全乡上下齐心协力的劳动下,当地的生鲜电商将迅速成长,为我国西南部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