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关注特殊儿童现状,暖心伴其成长

  中国青年网绵阳2月15日电(通讯员 坤旭锋 张世蕾 土比玛马 马泽甲 邵鹏飞)2019年1月10日西南科技大学向日葵小分队前往绵阳市育子园儿童发展中心、绵阳市爱之光儿童潜能开发中心、江油市星光儿童工作室三所特殊儿童教育机构就绵阳市特殊儿童现状展开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调查。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深入了解绵阳市特殊儿童现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特殊儿童领域当中,同时为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做此类公益活动有参考和案例支持。

  向日葵小分队通过努力提前取得了与江油市星光儿童工作室、爱之光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育子园儿童发展中心三个机构的联系,并且在实践正式展开前,为孩子购买了小礼物。

  1月10日,向日葵小分队前往绵阳市爱之光康复机构。通过付老师的叙述,了解到绵阳市特殊儿童群体庞大,这些孩子们的特殊之处不在于身体上的残疾,而是精神残疾。又由于中国的特殊儿童教育较国外而言起步晚,各个康复中心的教师资源匮乏,导致大部分特殊儿童的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率低。

  从付老师口中了解到他最初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就是特殊儿童,为了治好孩子,到处了解关于特殊儿童的治疗、恢复的方法,在这过程中他发现中国涉及特殊儿童的领域十分空白,于是开始尝试深入研究特殊儿童的康复。

  图为育子园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负责人付俊老师正在帮助一名特殊儿童康复治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鹏飞 摄

  付老师将孩子比喻成一颗小树苗,妈妈是土壤,爸爸是太阳,而其他人都只是朋友,爷爷奶奶也只是朋友的一部分。而现在社会父母忙着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一颗树苗缺少了土壤或者太阳都不能够健康的成长。当然这也只是少部分特殊儿童的形成的原因之一,特殊儿童形成的具体原因,到目前为止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具体的答案。

  图为向日葵小分队成员在爱之光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鹏飞 摄

  图为育子园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何艾晋与向日葵小分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鹏飞 摄

  何艾晋老师详细讲解了特殊儿童的类型:运动性障碍,语言障碍,情绪障碍以及多动症等类型。这些特殊孩子大概自1岁左右的表现和普通孩子的不一样。运动性障碍里面又包含了脑瘫和自闭症。自闭症的孩子表现在于不与人交流,在其身边的人做什么都不会影响他们,他们始终只呆在自己的世界里。语言障碍的孩子在3岁左右不能与人交流,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自己。情绪障碍的孩子表现在攻击性上,情绪起伏很大,伴随有攻击性行为以及自残行为。

  图为江油星光儿童工作室负责人何飞老师正在帮助一名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鹏飞 摄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了自闭症儿童的情况,他们的情况是我们从未想像到的。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与人交流成为他们最大的问题,有的小朋友甚至说一句话都成问题,更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我们还了解到从事自闭症儿童治疗的老师特别少,因为国内对这方面的重视度较低,特殊儿童的治疗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字,他们上这一节课就要几百块钱,在有些一线城市甚至达到了一千多到几千块。从事这方面的老师也要不断学习,都是从国外学习,费用也是很高。就连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必须学习应对的方法,因为单单依靠老师的帮助也是很困难的。这是一种治不好的病,只能尽量去改善现状。这不仅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悲哀,对整个家庭都是一场灾难。我们实地参观了帮扶中心的设施,与中心的老师及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进行交流,了解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课程设置。通过这些途径,我们得出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自闭症教育康复机构方面

  根据我们的了解,我们发现大多数的自闭症教育康复机构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情况并不容乐观。

  (1)康复训练机构匮乏,自闭症儿童受益面窄。

  虽然各地均成立公办或民办康复机构,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工作,但是,由于自闭症儿童数量较多,且现患率呈上升趋势,导致现有康复机构相对不足,难以满足自闭症儿童和家庭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自闭症儿童受益面较窄。

  (2)康复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康复训练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自闭症儿童康复人员队伍数量不足,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康复人员普遍缺乏自闭症教育和相关康复知识的系统培训,未能掌握科学、规范、有效的训练方法,导致工作能力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制约了自闭症儿童康复工作的发展。

  (3) 运作资金短缺,自闭症康复机构发展举步维艰。

  据了解,像那些已纳入教育体系的盲校、聋校还有智力障碍的特教学校,政府每年会有固定拨款以解决学校场地费、教师工资、水电煤等一系列硬性开销,而自闭症康复机构目前还处在教育、卫生体系之外,这些花销都得自己承担。由于自闭症康复机构主要靠社会捐款支持,资金来源短缺,经济压力巨大,发展举步维艰。

  (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方面:

  (1)很多教育机构在招收学生的时候都有年龄的限制,稍微大一点的患者根本无地可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