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西水院学子三下乡:神山村听脱贫故事,看乡村振兴新图景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9日电(通讯员 章卫红)为探寻井冈山红色基因,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井冈山红色研学考察队暑期前往井冈山神山村考察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当地红色基因的现状及文化内涵,探寻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在挖掘红色资源、乡村产业振兴、居民生活状况调研、现场研讨学习会、寻访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活动中,队员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将红色旅游与非遗、研学结合起来,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白云深处,群峰连绵,山路两旁毛竹林连山成片。队员们沿着一条崭新的公路,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小楼拔地而起。神山村,坐落在江西井冈山黄洋界脚下。村子里有一面“笑脸墙”,墙上贴着30张村民笑脸照片,拼成爱心形状,定格下红火的小康生活。

图为考察队队员观看井冈山神山村“笑脸墙”,“笑脸墙”上张张动人的笑脸,体现了神山村面貌的巨大变化,显示出村民们充满信心的精气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 摄

  五年前,神山村与井冈山市同步摘掉贫困帽子,现在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山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走对了精准脱贫的路子。走访期间,队员们对部分当地居民进行调研采访,了解到近几年神山村各方面水平都得到了改善与提高。

  神山村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进行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对每一栋房屋进行美丽庭院改造,实现庭院与村庄同步美丽。如今的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昔日穷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2017年2月,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神山村也因此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图为井冈山神山村脱贫攻坚后的新样貌,秀美乡村、田园画卷,令人大饱眼福、心驰神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卫红 摄

  彭夏英是井冈山市神山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家境贫寒,文化水平较低,与丈夫先后因故受伤,没有劳动能力。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彭夏英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帮助与扶持。队员们了解到,她还做起了土特产和竹制品生意,不到一年的时间,家庭纯收入超过10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她积极推动成立神山旅游管理协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图为考察队队员对当地村民调研脱贫攻坚成果,采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夏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 摄

  2018年10月,彭夏英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同年11月,她作为妇女代表出席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一面巾帼旗帜。彭夏英从穷苦农民到时代标杆,离不开她坚定执着的信念,离不开艰苦奋斗的毅力,也离不开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彭夏英踏实肯干、乐观自强的精神品质,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左香云是红军烈士的后代。他身上有着一股苦干、实干的劲,肩负着神山村与旅游相关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年,他不仅将自己的创业路越走越宽,还带领神山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数”,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党员模范左香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还向队员们谈论到关于他的创新创业过程,并提出“需要在创新当中去坚持,在坚持当中继续创新”。20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下老区人民“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

图为神山村“返乡创业青年”左春仁带领考察队队员体验打糍粑的过程,感受亲手劳动的不易,吃上了自己打的香甜糍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 摄

  在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把每日所见所闻所感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在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水院零距离”上分享,把井冈山精神以图文、视频的形式传递给学校每一位青年学子。返校后,井冈山之行告一段落,他们没有停下脚步。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从自身做起,从最小的事做起,积极投身暑期基层实践,为基层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平凡的岗位建功立业,真正做到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