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追忆战火情!浙大学子旧地探访 纪念“里斯本丸”营救事件80周年

  中国青年网杭州11月3日电(通讯员 化天然 马紫娴 徐啸 郭梦泽)1942年10月,日军征用名为“里斯本丸”号的客货船,押运1800多名英国参战士兵从香港返回日本,路经舟山东极青浜岛,遭到美军潜艇鱼雷攻击而沉没。当地渔民见此情景,主动驾小舟陋船奋勇实施海上大营救,将幸存的384名落水战俘救上……

  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国参战士兵的感人事迹,是中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盟友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要见证,也是两国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的历史佳话。

  在“里斯本丸”营救事件8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青年学子前往事发的庙子湖岛和青浜岛,追寻这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期待从中找到实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答案。

  奔赴东极,思忆历史 

  经过两个小时的航行,同学们首先来到庙子湖岛。坐落在庙子湖岛上的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中,陈列着不少“里斯本丸”营救事件的相关文物。步入展厅,一件件展品无声地诉说着这段曾经发生在舟山东极海域的感人事迹,一幅幅渔民英勇施救的画面仿佛浮现眼前,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到八十年前。馆中,英军留下的纪念品和当年渔民施救所用的工具,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焕发着饱含人性的纯真光芒。“身临其境的参观探访让‘五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舟山渔民大爱无疆的胸襟、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参与活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郭学昊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图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同学在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前合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生舟山海洋文化研究协会 供图

?图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同学参观“里斯本丸”营救事件纪念陈列。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生舟山海洋文化研究协会 供图

  越山跨海,探访旧地 

  在更深入地了解“里斯本丸”营救事件的来龙去脉后,同学们继续搭乘渡轮,前往距离“里斯本丸”沉没处最近的青浜岛,寻访舟山渔民救助英军的遗迹。在青浜岛,同学们在山海之间徒步数公里,实地考察了当年渔民藏匿英军的小孩洞。小孩洞在一个直达海边的峡谷中,非常隐蔽。洞口仅容一人进入,狭长而倾斜。同学们依次穿过小孩洞,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八十年前于生死之际结下的中英特殊情谊,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舟山渔民的善举感人至深,历史的真相值得铭记。生死之际的情谊永不褪色,友好共赢的中英关系定将延续。”马紫娴同学表示。

图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同学实地考察渔民藏匿英军的小孩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生舟山海洋文化研究协会 供图

图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同学徒步穿过英军藏匿的洞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生舟山海洋文化研究协会 供图

  不忘历史,战火情深 

  通过两天的走访调研,同学们不仅对“里斯本丸”营救事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样意识到“五史”学习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伟大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浙大海洋学子,如何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成为同学们回程中热议的话题。

  “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东风,我们得以了解‘里斯本丸’事件的前世今生。我们眼前这片蔚蓝的大海,也和英国的海岸相连通。传承中英人民友好情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伟大使命。我们必将扎实专业本领、厚植家国情怀,将自己的知识和才干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伟大征程中去,奏出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化天然同学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