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网徐州2月8日电(通讯员吴璇 杨光 吴俊达 刘鑫)1月28日至30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团组织校内8名研究生同学前往徐工集团下属的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基础”)开展就业实践活动。在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任建勋的带领下,支队成员深入生产一线调研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践支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包括正式党员6名。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由全体党员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支委,丁翰林、刘岩、吴璇分别当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在实践中,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团结支队成员,统一党员思想,增强支队凝聚力。

  为保证实践过程顺利进行、深化实践成果,临时党支部在出行前开展读书学习会,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徐工集团的讲话;在企业中进行主题宣讲,展现清华人精神风貌;组织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军民之情;在实践后组织实践总结,积极讨论,总结成果。

  实践支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学总书记讲话,分享心得感悟

  1月27日晚,支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组织生活。本次组织生活以读书学习会的形式开展,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调研徐工集团时的讲话。

  组织生活上的讨论十分热烈,支队成员围绕总书记的讲话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航院2015级博士生丁翰林认为:“习总书记视察徐工集团,强调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如果只是追求经济的繁荣而忽视了制造业长期的技术积累,就很容易被别人‘卡脖子’。”航院2015级博士生刘岩指出:“创新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灵魂。将传统机械制造业和当下热门的信息化产业相结合,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渗透,能更好地实现实体经济的壮大发展,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璇 摄

  开展主题宣讲,发出清华声音

  1月29日下午,临时党支部在徐工集团开展了1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宣讲。

  航院2018级硕士生吴璇进行了题为《清华风貌,人文日新》的宣讲,介绍清华老师的亦师亦友春风化雨,讲述清华学生的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展示清华人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风貌,引发了与会听众的强烈反响。

  支队成员在徐工基础座谈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及时交流总结,明确使命担当

  在1月28日晚和1月29日晚,临时党支部分别对当天的活动召开了总结会。总结会上,支队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与看法。

  航院2015级博士生丁翰林称赞了徐工集团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无论是领导办公楼还是工厂车间,都张贴了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相关标语。同时每个党员员工胸前都佩戴党徽,可以看出身为国企的徐工集团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支队成员参观公司展览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临时党支部第二次组织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航院2015级博士生刘岩有感于徐工在荣誉展厅中关于党建的展示:“作为抗战时期由兵工厂演化而来的机械公司,徐工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实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各项部署就落实到哪里。”

  航院2018级硕士生吴璇介绍了学校与企业党支部活动的区别,但“无论形式差异多么明显,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精神来指导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内核是一致的。”

  支队成员参观公司试验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临时党支部第三次组织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总结会是实践活动的升华。实践活动引导大家看,组织生活引导大家想。在讨论交流中,支队成员畅所欲言,明确了作为清华人的社会责任,表达了对于未来的美好希望。

  缅怀革命先烈,寻根军民之情

  1月30日,支队成员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这场战役的胜利是五百万支前民工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人民的支援是胜利的根本保证。“三大战役”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真正站了起来。战争中人民解放军使用的自制武器装备、烈士英模墙、民众自发给解放军运送物资的小推车……这些展品给支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支队成员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加强 摄

  支队成员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加强 摄

  支队成员在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加强 摄

  航院2018级博士生杨光在参观后感慨道:“淮海战役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体现了军民鱼水情。今年适逢建国70周年,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本次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累计开展4次组织生活、1场主题宣讲,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组织,深入交流,发出清华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从而保证实践过程顺利进行,深化实践成果。

  实践支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哲 摄

  本次实践聚焦重型机械行业的代表企业,围绕行业发展、企业文化、核心技术、用人需求等方面深入调研,旨在响应“聚焦行业前沿,引领创新发展”的号召,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助力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帮助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感悟“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坚定报国理想与信念。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