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生聚焦农村环保

  中国青年网大同2月11日电(通讯员 郭川 张译夫)四川农业大学环保先锋队于1月28日至29日对南七里寨村、赵石庄村两个隶属朔同农村地区的村镇进行了环保情况的实地调查, 与村民探讨治理环境的方法,并做了相关的环保宣传。

  图为团队成员在南七里寨村村委会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腾 摄

  追根溯源——解析农村环境污染

  1月28日,团队先对距离城市较近的南七里寨村展开调查。问卷调查反馈的信息显示由于该村没有耕地,所以主要污染来自生活垃圾和乡镇企业的污染。同时实践小队对村民们进行走访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村民对空气质量并不满意。“虽然村里有垃圾箱,但是使用率并不高,大多数人随意丢弃垃圾。”村民李艳华说道,“而且据我所知,堆积垃圾处理一般是填埋或者直接丢弃。”站在较高处远眺,记者也能清楚地看到,南七里寨村附近有一座正在生产的陶瓷厂冒着滚滚浓烟。

  但是在距离城市较远的赵石庄村,秸秆焚烧、牲畜粪便、燃煤、化肥农药等造成的污染也不容小觑。据了解,每年春耕之前村民们都会焚烧大量废弃的秸秆,这也造成每年阶段性的空气污染。此外村民刘运涛告诉记者:“每年春耕施肥,我们基本是购买工业化肥,用量大约是一亩地一袋(一袋即为80斤)。”当记者问到,施用工业化肥是否有弊端时,刘运涛从兜里拿出一支烟点燃,猛吸两口后感叹道:“我也是知道很可能造成土壤板结、土壤肥力下降等等问题,但没办法啊,你不这样怎么能多打一些粮食呢!”

  对农村而言生活垃圾这个长期性污染一般都采用填埋和露天焚烧的方式 ,随着塑料垃圾的不断增多,若不合理治理这必然会对土壤和空气造成日渐严重的污染。一般有耕地的农村都存在焚烧秸秆,牲畜粪便造成的阶段性污染,虽然对环境污染不大但白白浪费了资源,影响村容。最为重要的是在各类中化肥对土壤板结造成的影响更胜一筹,类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距离城市较远的村庄虽然污染比距离城市较近的村庄小很多但是他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大不如后者,这可能与自身所处的环境有关。

  图为赵石庄村某人家粪便堆积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夫 摄

  千方百计——村民探讨环保方法

  当下在国家战略层面上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对于农村而言“循环经济”是一个很好的解决环境与生产之间关系的思路。在与村民们一起讨论关于治理环境的方法时,团队成员提到具有代表性的循环经济模式——“桑基鱼塘”,但有村民张有为并不支持实行“循环经济”模式,他认为,村里的资源缺少,只有玉米秆、葵花秆、猪羊的粪的话不能干出什么事。不过,记者与村民一起交流时了解到,虽然许多村民与张有为抱有同样的看法,但部分村民也表示自己曾经有过想法,只是局限于没有专业人士指导,自己也不甚了解,不知道如何实施。

  记者了解到,农村的生活垃圾一般采用填埋和露天焚烧的方式,而在耕地的农村普遍存在焚烧秸秆的情况。针对牲畜粪便造成的阶段性污染来说,即使对环境污染不大,但是浪费了可利用的资源,影响村容。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各类化肥的施用会造成土壤结块,而大多数村民对化肥带来的影响认识并不完全。

  图为团队成员在赵石庄村的宣传标语张译夫 摄

  求知创新——探寻环保新思路

  通过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村民进行讨论,团队成员认识到:未来环境治理将与高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但最主要的仍是对“循环经济”的大力扩充,对农作物的废物及牲畜粪便更加深层次的利用将是农村环保的关键所在。届时运用现代先进的农作物综合加工利用技术与设备,依托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秸秆饲料加工、养殖业、生物有机肥、种植业四者之间的经济环保循环链,农村的经济发展与环保治理统一于该循环体系之下,这对全面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促进和加快新型环保农村建设有重大意义。

  在与团队成员一起探讨环保问题时,村长告诉记者:“政府正在建设新农村,要求我们这些村干部了解各户情况,开会时讨论解决方案,农村环境问题在会上我也提到了,政府也是在积极解决。”

  “通过这次的团队实践调查活动,我对农村的环境污染有了基本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够在环保和污染治理上提出有价值的实践性意见。” 环保先锋队队员郭小川感慨道。

  (应受访者要求 李艳华、刘运涛、郭小川为化名)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