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扎根黑土,心存使命担当

  中国青年网松原2月20日电(通讯员王云飞 刘雨恩 吴俊达 刘鑫)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农村基层,贡献青春力量,2019年1月25日至31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团组织来自校内11名同学赴吉林省长岭县开展基层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支队成员对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清华航院2014级校友王成禹和三团乡副乡长(挂职)于超进行了采访,了解东北农村生活状况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取得的效果。

  王成禹和于超是2018年7月刚刚走出校门的博士生,二人在毕业后分别选调到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目前分别在长岭县大兴镇和三团乡挂职锻炼。

  实践支队在大兴镇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雨恩提供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王成禹本、硕、博分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于超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他们二人在毕业后没有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决定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更加急需人才的基层就业。

  谈到选择基层工作的原因,王成禹动情地说:“我本身就是吉林人,在外求学这么多年,一直心系家乡建设。吉林的发展现在正需要人才,作为吉林人,我理应义无反顾回家工作,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也是真正能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地方,所以我选择吉林选调这条回家路,想为家乡百姓做点实事。”

  王成禹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成禹提供

  于超是辽宁丹东人,谈到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时,他说:“我的家乡在东北,我想更深入地了解东北基层的面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所以就参加了吉林选调,来到了基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东北振兴。”

  于超(右一)走访三团乡109村贫困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于超提供

  全情投入 尽快适应

  二人参加工作不久,需要在短时间内适应身份的变换,完成思维方式的转变。谈到参加工作前后的区别,于超说:“相比学生时代,基层工作更需要细心和耐心,更加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很多事情都关系到民生,不能有任何的纰漏和失误。”

  于超参加选调生集中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于超提供

  王成禹对此同样深有感触:“学生时代是最幸福的时代,每天围绕着个人目标去努力就可以。进入基层之后,需要快速地完成从学生思维向公务员思维的转变。在基层考虑事情需要更加全面,尤其是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后面。”

  最是细致得人心

  基层工作琐碎繁杂,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会遇到一些现实的困难,王成禹分享了一些亲身经历。在担任大兴镇党委副书记期间,王成禹负责党建工作。入职不久后他便发现,乡镇党建工作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需要系统化的党建工作思路。

  刚开始,由于对当地情况缺乏了解,王成禹就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创建了长岭县第一个乡镇党建微信公众号“兴途有你”,打破了大兴镇党建“信息孤岛”,增强了部门、村小组和百姓之间的信息融合与数据共享。公众号没有简单地命名为“大兴党建”,因为公众号的创建初衷不仅是为了宣传政府工作,更多的是要反映百姓的精神风貌,从精神层面去引导百姓,同时通过更为公开透明的方式让百姓了解政府在做什么,用更高效的方式把信息传递出去。目前,已经通过此平台完成大兴村“十星文明户”和“十佳自主脱贫能手”的评选活动。

  “兴途有你”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云飞提供

  后来,王成禹了解到大兴镇的电商发展受限,但不少村民会在微信群里买卖东西,于是自己动手开发了便民电商服务小程序“兴农为乐”。该平台的开发初衷主要有以下几点:发布和查询大兴镇本地供求信息;建立百姓友圈,浓厚自主创业氛围,形成创业合力;整合本地特色资源,形成整体资源优势,统一推广。在上线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会员数量便增加近千人,百姓在平台上发布各种买卖信息,小程序平台访问量已经过万次,受到了百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互助循环模式,为脱贫攻坚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拓了新思路。力争依托“兴农为乐”服务平台在大兴镇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协会,整合农企业、农村电商等信息载体,全面提升大兴镇农产品销售经营水平;利用“吉永兴”等商标品牌推销大兴镇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以激发电子商务项目建设活力。

  “兴农为乐”微信小程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云飞提供

  王成禹所驻的村大兴村是省级贫困村,扶贫攻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在驻村期间,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跟着驻村工作队走访了大兴村187户贫困户,深入调研贫困户家庭的致贫原因和当前脱贫情况。大兴村有一户贫困户,一共3口人,妻子患有甲减疾病,孩子因为家里贫困高中辍学在家,全家只靠户主一个人赚钱。孩子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就琢磨着靠写信进行无理访。后来,王成禹主动要求和该贫困户接触,并和村支部书记多次去该贫困户走访调研。王成禹师兄说:“对于像这样的上访户,其实更需要的是更多的关心和尊重。”在2018年12月初,王成禹组织策划了大兴村首届“兴农为乐”杯十佳自主脱贫能手评选,他首先想到了该贫困户,事实上该贫困户确实通过养猪和打工等方式,实现了全家自主脱贫。通过这样的评选活动,王成禹从正面宣传和引导,在大兴镇微信小程序平台“兴途有你”上对该贫困户的自主脱贫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使该贫困户在全村百姓面前增加了自信心,逐渐找回了自尊心,改善了该贫困户对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看法。对于该贫困户孩子,王成禹积极帮忙出谋划策,给他购买了一本PS平面设计书,并与村支部书记协调为其免费提供了一台电脑,让他在家自学平面设计和电脑技术,为后面找工作打下基础。这个孩子也开始逐渐喜欢与人交流,经常和王成禹一起讨论PS平面设计方面的知识。

  “十佳自主脱贫能手”评选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成禹提供

  王成禹说:“这样的改观,让我感到非常欣慰,老百姓其实是非常可爱与淳朴的。只要我们能够真正对症下药,切实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肯定。”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

  于超对有志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文科类专业,特别是法律和经济类专业,在公务员系统的需求量较大,而理工类学生的思维相对缜密,考虑问题更充分,更容易把工作做得完善,所以文理专业各有优势,并无明显差别。”

  支队成员采访于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雨恩提供

  王成禹对职业选择也有自己的看法:“之前也有一些师弟师妹和我聊过,想去基层或省直部门工作,应该如何选择。这个问题我觉得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只能告诉他们经验,更多的时候必须自己去考虑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如果追求丰裕的物质生活,那不要来基层;如果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那可以进一步坚定自己去基层的信念。作为选调生,刚到基层时可能会顶着所谓的‘名校光环’,但这种光环持续时间并不会太长,很快大家就会忘记你是哪里毕业的,不会再以名校学生身份看待你,而是以你的工作能力重新衡量你。这个时候,更多体现的就是你个人是否还能坚守初心,是否能够用创新思维去服务基层,是否能用辛勤诚恳的态度去为百姓做事。在基层工作,永远记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支队成员采访王成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雨恩提供

  通过此次专访,两位选调生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支队成员,相信还身处象牙塔的青年学子通过二人的故事,对自身的职业选择与定位也会有更加清醒深刻的思考。祝愿二人不忘初心,一展鸿鹄之志!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