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七彩假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相关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要求,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共青团中央将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2019年继续实施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重点鼓励高校大学生结合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教育关爱服务团,到贫困地区带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度过快乐的暑期。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七彩假期情暖童心

  二、活动时间

  2019年7月至8月

  三、主要内容

  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工作原则,动员引导广大高校青年学生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形式,在暑假期间面向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10天以上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切实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

  四、工作安排

  1.组建派遣团队。各高校团委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宣传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支持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志愿服务社团等组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到本省贫困地区的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在农村小学、七彩小屋、农家书屋和有条件的乡村、街道社区,对接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各省、市、县级团委要积极发布申请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服务点及联系人信息,帮助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做好相关对接工作。组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要至少符合以下要求:由高校团委、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志愿服务社团组建;团队人数3人及以上;能连续服务10天以上时间;学校能保障实践活动经费。

  2.抓好保障支持。各高校团委须为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也可以指导志愿者在“志愿中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专区注册成为志愿者,获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高校团委要积极整合院系资源等,为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团队发放一定数量的食宿、交通补贴和活动经费,提供资金保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为有需要的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包含活动标识、辅导教具、学习用品在内的“七彩假期”活动包。

  3.加强培训监管。各高校团委要加强对志愿服务团队的培训和管理,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通识、“七彩假期”项目实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相关培训,提高项目实施的专业性。各服务团队要提前做好工作分工,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提前备课,设计活动。

  4.做好总结和调研。各高校团委要在服务期间和服务结束后及时做好宣传总结工作,深入挖掘优秀服务团队、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通过各种媒介进行宣传,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各志愿服务团队要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做好相关调研,要主动与服务点负责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交流,了解项目的实施效果和改进方向,为更好地实施“七彩假期”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五、成果申报

  各“七彩假期”社会实践团队可于9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上报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申请表(附件1),同时上报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调研报告(重点调研如何在贫困地区更好地关爱、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对100支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和100篇优秀调研报告进行通报表扬。

  各高校团委要立足往年工作基础,继续往曾派遣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服务点或服务地区,派遣志愿服务团队,实施2019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形成长期结对服务关系。各高校团委可于9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上报学校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对开展“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力特别是推动长期结对服务工作(在一个服务点连续两年以上实施“七彩假期”项目,含2019年)有力的50个高校团委予以通报表扬。

  联系人:贾秋霞

  电话:010—8521204918810258202

  工作邮箱:zyzgzb_2@163.com

  附件1:2019年“七彩假期”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申请表(点击下载)

  附件2:2019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信息汇总表(点击下载)

  关于开展2019年“七彩假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盖章扫描件,点击下载)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2019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