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重要通知 >> 三下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的通知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省级学联秘书处:

  2017年6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7】13号),组织开展2017年“三下乡”活动。为深化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开展2017年“三下乡”活动总结通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17年9月至10月

  二、参与范围

  参与组织、指导和开展2017年“三下乡”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的各级学校团组织、实践团队及个人

  三、工作安排

  1.全面总结活动情况

  (1)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对本地2017年“三下乡”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统一报告,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

  (2)重点统计各地各高校及中职学校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数量、参与活动学生人数、各级党政支持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等主要数据(表格详见附件1)。

  2.广泛宣传活动成果

  (1)通过开展校内报告会、分享会,组织优秀实践团队、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扩大“三下乡”活动的影响范围。

  (2)通过微信、微博、校园媒体等渠道,将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实践成果和心得体会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使更多学生受到教育,提升“三下乡”活动的育人功效。

  (3)选编活动中的优秀案例、创新做法,进行传播推广。

  3.通报优秀工作典型

  (1)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对在2017年“三下乡”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300个单位(包括高校、中职学校,学校、院系、班级及社团等团组织均可申报)、400支团队(面向1000支全国重点实践团队)、200名个人(负责活动组织工作的学校团干部、学生以及学校有关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均可申报)进行通报表扬。

  为体现全团将工作资源向基层下沉的有关精神,省级团委学校部及其工作人员不参与本次通报表扬。

  (2)通过“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学校部推荐——团中央学校部组织评议”的流程,产生通报表扬名单。

  一是团中央学校部根据各地学校数量,将推荐名额分配至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2、3、4)。

  二是各单位、实践团队进行申报,汇总至省级团委学校部。

  三是各省级团委学校部按照分配名额的120%进行推荐。

  四是团中央学校部组织专家组对各省级团委学校部推荐的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进行差额评定。

  (3)通报结果将在团中央学校部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工作平台上予以公示;最终确认后将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公布,不另发放证书、奖牌,不进行物质奖励。

  四、有关要求

  1.请各省级团委学校部认真阅读本通知要求并做好相关总结工作,于9月30日前,形成总结报告,连同《总体情况统计表》(附件1,需加盖公章),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

  2.请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相关学校团委组织好本地区本学校的优秀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申报和初审工作。各省级团委学校部须按照分配名额的120%,于9月30日前将推荐的优秀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的相关材料(含申报表、推荐汇总表等,见附件5至附件10)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优秀单位、优秀个人的具体申报对象请作排序)。

  各学校在活动总结及申报中的问题请汇总至省级团委学校部,统一咨询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

  各地各学校在“三下乡”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材料可随时报送团中央学校部。

  联 系 人:史 鉴 池文汇

  电子邮箱:2354000000@qq.com

  附件:1.总体情况统计表(点击下载)

  2.优秀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点击下载)

  3.优秀团队推荐名额分配表(点击下载)

  4.优秀个人推荐名额分配表(点击下载)

  5.优秀单位申报表(点击下载)

  6.优秀团队申报表(点击下载)

  7.优秀个人申报表(点击下载)

  8.优秀单位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

  9.优秀团队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

  10.优秀个人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

  团中央学校部 全国学联秘书处

  2017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