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在回首,心里还是你们

  这个暑假,是我过得非常不一样的暑假,我们阳江职业技术学院“腾飞之梦”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6人去了溪头镇高潮小学进行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虽然我们已经回到了校园,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了,但我回首这段经历时,还是觉得一切仿佛都在昨天。

  这段历程中,我经历了自己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作为决策组的一员带领团队、第一次作为这么多孩子的老师、第一次去作为老师一样认真地去备课……当着那么多的孩子面前讲课,与孩子们之间频繁的眼神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我根据孩子们所学的课内知识扩展到课外知识,这样既能避免了课堂上的单调乏味,还能引起孩子们听课的好奇心。

  还记得手工课上,孩子们一起动手折“小企鹅”和“小花朵”,我也不甘示弱,也一起和孩子们动手折出属于我们的手工“成果”。当然,当我遇到不会的折纸我会向其他老师请教。

  手工课的“小花朵”成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谢丽冰 提供

  我记得有位孩子非常喜欢音乐,我们团队的老师拿出吉他时,他两眼发光,每天下课他都缠着那位老师教他吉他,不出两日,他便学会了自己弹奏《童年》。

  每天的课间游戏都是快乐的,学前班的孩子们在课室的黑板上涂画,画出属于自己的世界;一班(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经常缠着漂亮的志愿者班主任读书或者唱歌;二班(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一起到课外玩游戏……我也体验了一把当“小孩子”的感觉,通过游戏,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了。放下手机,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中,让我真正地感受到和孩子们一起的真正的快乐,我们不仅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更是贴心的朋友。

  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们的课间剪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丽冰 提供

  时间越过越快,走得渐行渐远,还记得倒数第二天为孩子们安排的文娱晚会,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还记得孩子们那首动听的《童年》仍然在耳边环绕;还记得孩子们那一套《五行拳》依然在脑海里回转;还记得志愿者们那段《感恩的心》手语看红了许多人的眼……孩子们这几天的学习成果得到圆满结束,每个孩子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奖品。

  晚会结束后的全体支教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丽冰 提供

  离别总是在不经意间,“老师,你们还会回来看我们吗?”“老师,谢谢你们来给我们上课。”“老师,我会想念你们的。”我与孩子们还能见面吗?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呢?这些我都回答不上来,但我知道这些回忆都是我内心深处的宝物,也希望孩子们能将我们的一些话记在心里,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快乐中健康地成长。(通讯员 谢丽冰)

责任编辑:李华锡